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北京文博 : “我们的古都这样走来”——“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首场讲座在景山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京历史文化的浸润式教育,探索依托优秀文化资源开展素质教育,为延期开学期间的中小学生提供“文化加餐”,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和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的支持下,北京博物馆学会、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东城区青少年教育学院联合开展了“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活动。

4月6日,云讲堂首场讲座——“我们的古都这样走来”在景山学校成功举办。讲座由“北京学”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长城学者、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主讲。北京景山教育集团各成员校师生、各界嘉宾两千余人参加了线上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在讲座

张宝秀教授由“我们的北京到底从何起源”、“北京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有哪些独到之处”、“北京城在历史演进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站在今天,这座千年古都又将走向何处”等深刻问题发端,帮助大家对我们所生活的北京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认识。


这次讲座也是一次深入的爱祖国、爱北京的爱国主义教育,引起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多关注、亲近、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北京历史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传承人、宣传员,讲好北京历史和中国故事。


“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自4月6日正式启动,将陆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文博工作者围绕“北京文脉传承”、“中轴线”、“三山五园”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涉及北京历史文化的重点课题、重点专题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由东城区部分学校轮流承办。







教 师 感 言



撑起古都历史“脊梁”,彰显首都文化自信。北京会以她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昂扬的姿态走向未来,北京将建设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四种精彩,汇聚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让我们共同建设和期待更加美好的北京!

——袁立新


这次讲座“我们的古都这样走来”对于我的教育意义很深刻,让我重新认识了北京。还记得我大学第一门选修课就是北京历史与文化,而这次讲座从地理-时空作为切入点,让我对古都北京有了更仔细的学习。至今,北京建城已有3000多年,建都已有800多年,我们的首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也正走在文化自信的路上。

——冯婷


3000 余年的建城史,800 余年的建都史,让北京这座古城积淀下无数历史景观和淳厚的文化神韵,让我们体味到这座古都在历史积淀中不断凝结的巨大文化魅力。我随着时光机穿梭,被一个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北京故事深深吸引,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讲座不知不觉结束了,但我们了解北京、宣传北京、建设北京、发展北京的责任和担当永远在路上。

——李金华



小 学 生 感 言



我得到的第一点启示:北京众多的属于世界上最好的雄伟建筑和美丽的景观,表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象征着中华民族薪火传承,劳动人民的创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得到的第二点启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北京的灿烂文化。古都的历史文化中需要我们学习东西好多好多,我们要虚心地、全面地了解和学习,以使我们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人。


我得到的第三点启示:我们必须精心爱护我们的美丽的北京。作为一名小学生,爱北京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爱护北京的环境,遵守社会道德,不乱扔垃圾,不在建筑物上涂画,自觉保护历史文物,自觉维护北京的古都形象。

——一(9)班 王文悦


步入新时代,北京城市面貌还在不断刷新。大兴国际机场迎来八方宾客,通州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延庆冬奥场馆也呼之欲出。伴随着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北京也将迎来诸多重大考古成果。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和未来的建设者,我的心情也十分澎湃。在景山学校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我期待自己学有所成的那一天,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加入到北京城市文化的建设中。


我脚下的土地,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雨变迁,藏着多少美丽激情的故事;北京,是一个老者,有着深远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一个健壮的青年,精神抖擞地走向辉煌的新时代!

—— 五(5)班 陈柯含



初 中 学 生 感 言



通过参加讲座,我了解了北京的起源,和那些历史长河中鲜为人知的故事。从周口店的人类起源到今天的华夏首都,北京经历了那样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北京也是一座文化之都,有着那样丰富的名胜古迹。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也进一步了解到了北京文化的不断积累。


今后,当我再次走过北京的古城墙时,我一定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原来北京城的前世今生是如此绚丽多姿!

—— 七(8)班 李玥晴


从古之蓟城到金之中都,从元之大都到明清帝京——3000余年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文化的交汇、思想的碰撞,无数文人墨客游历于此,赞其景致、颂其文韵。可谓京城之山水风光、文品墨宝,无一不镀着历史光辉的金边。


如今的北京早已不同以前,其地位亦是不可小觑,它不仅是中国政治中心,同时是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这个城市的未来更是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与未知性。而我们作为一名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中学生,在我们的身上所背负的不仅仅是小我的梦想,更要肩负大国的梦想、发展,不忘古都风韵,强化首都风范,展现城市魅力,创造未来可能,真正做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七(7)班 郭若仪


北京是一座有未来的城市。近几年的“老城复兴”更是让我们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期望和信心!家门口的雍和宫大街,重新拾回了往昔的悠远宁静,儒道禅韵、雍容流年等景观衬托着老北京的厚重和佛教的娴静。往街里走,一栋栋改造了的现代的建筑,是新建的文化创意基地,它们成就的的是一代文化人的梦想。顺着二环路边儿一路往西,绿道无缝衔接,所谓“水在花间绕,人在景中游”,就像是一条精美绝伦的绿毯,围绕在车水马龙的周边,动静结合,给城市增添了活力。“角楼”是北京古城地标之一,从2017年变身东城区第二公共图书馆,古香古色的,精美绝伦的砖雕、纹饰和木窗,处处透着京味儿,就是不读书,在里面待会,也有种被浸泡在历史文化里的荣幸......这一个个鲜活的样本,彰显了古城换新颜的魅力,造就出充满了京味的文化景观和城市名片。

——八(8)班 孟庆轩



高 中 学 生 感 言



历史上的北京位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边界线。从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到新石器时代的上宅文化,古史传说时代的涿鹿,周朝的蓟城,金朝的中都,元朝的大都,明朝的顺天府,再到今日的北京。北京城从曾经的文明对峙的边疆到今天车水马龙的首都,八街九陌里无论是充满满语特色的北京话,还是出门客气、处事大气的性格,又比如老北京“讲理讲面儿”的规矩,都正是因为有多民族,多文化的碰撞才粹炼出了这些与众不同的北京文化。

——高一(2)班 钟佩林


从西周诸侯国,到秦汉隋唐的北方军事重镇,到繁华的元大都,再到明清皇家聚集地。由此可见北京自古至今都是一座重要的城市。经过历史沉淀、定格,留给北京许多著名遗址遗迹和丰厚文化底蕴。四合院、中轴线、京剧和北京小吃等等都是北京著名的文化特色。再加上现代社会发展的磨炼,北京担任着首都等多个重要职能,为国家建设发展发挥巨大作用,其经济建设教育文化飞速发展,在我国老牌一线城市占有一席之地。作为北京人我为此感到惊叹和骄傲。主讲人对北京多方面多角度的详细介绍,让我对此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这座城市的情感更加深厚。这片获得众人厚爱的土地上还有许多独特宝藏等待挖掘。从中,可以看出今后的北京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未知的可能性,我们这一代人也将为北京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未来,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

——高一(1)班 张钰


张宝秀教授通过北京地理区位,北京城市起源,北京城市的历史演进和北京城市的未来发展这四个角度来带领我们了解北京的历史。通过张宝秀教授的讲解使我感慨到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决不可缺失。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但也在影响着人,对我们一生的成长很重要,它无时无刻都在我们的世界中。它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增强着我们的精神力量,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中国的文化深邃而精深,源远而流长,历史的见证,民族的魂使我们的文化遗产历经千年而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坚定文化自信,取其精华,取其糟粕。我们青少年作为北京未来的建设者,一定要肩负起保护北京以及文化遗产的责任,将其发扬光大,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文化!

——高二(3)班 高雨欣


北京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未来前途光明却也任重道远。展望未来,我们这些北京的孩子长大以后将会是北京城的主要建设者,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时北京的精彩盛况仍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光芒。我想我们有责任,亦有义务去了解北京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协调统筹,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首都文化建设,更要做到京津冀一步步的协同发展。让自己的城市自信更加充实厚重,让城市的建设更加迅捷开阔,让北京的金名片更加璀璨生辉!

——高二(4)班 曾颖佳



资料来源:北京景山学校

编辑:刘谊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