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会议
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第22次北京学学术年会通知(1号)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古都,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北京自辽代为陪都,经金中都,至元、明、清时期成为大一统帝国的都城,建都史长达千年。古都北京集中国历代都城建设之大成,是中国古代都城最后的结晶。在这一伟大的都城中,有一条“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经高度评价它对于北京城市规划布局的统领性意义和特殊价值,认为:“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

北京中轴线于2012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北京中轴线保护和申遗工作。为助力北京中轴线成功申遗,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切实的学术支持,进一步提升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水平,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将与首都博物馆合作,于2020年6月5-7日在北京召开“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第22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诚邀关心北京学研究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们拨冗出席会议,指导工作,共襄盛举。

会议主题: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

主办单位:北京学研究基地

首都博物馆

协办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

北京史研究会

北京地理学会

会议日期:6月5日京外参会人员报到

6月6日8:30本市参会人员签到,9:00-17:00开会

6月7日8:00-17:00北京中轴线调研考察

会议地点:首都博物馆

会议规模:100

会议费用: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餐费、京外参会人员住宿费、考察门票和集体乘车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参会人员来京交通费自理。

会议征文:请围绕会议主题撰写论文。论文集将于会前印刷成册,作为会议交流材料,会后从会议论文中择优推荐给《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发表,或收入《北京学研究2020》集刊正式出版。以下选题方向供参考:

1.  北京中轴线的发展演变历程

2.  北京中轴线的形态

3.  北京中轴线的功能

4.  北京中轴线的价值地位

5.  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

6.  北京中轴线的文脉传承

7.  北京中轴线的保护

8.  北京中轴线上的礼仪文化

9.  北京中轴线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10.      北京中轴线申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11.      北京中轴线上的生态文明

12.      走读北京中轴线与文旅融合发展

13.      北京中轴线上的文创

14.      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遗产的难点及其解决路径

15.      世界遗产成功申报对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经验与启示

16.      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展历程

17.      世界文化遗产的类型

18.      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规约

19.      城市中轴线起源与传承流变

20.      中国古都中轴线的比较

21.      城市中轴线的国际比较

22.      中和理念的起源与发展

23.      中国人的宇宙观

24.      北京老城整体保护

25.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26.      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内涵

27.      全国文化中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28.      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影响力动态评估

29.      北京学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应发挥的智库作用

30.      与北京学、首都学有关的其他研究

征文要求:接受论文全文截止时间是2020年5月15日。论文字数5000—8000字。论文请附中英文摘要(200—300字)、中英文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50字以内,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籍贯、学位、职称、工作单位及职务、主要研究方向等)。论文注释和参考文献内容要详细,具体到页码,注释采用脚注形式列出,参考文献在文章结尾处列出。

论文评奖:本次学术年会将举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申请参评作者需在参会回执中注明。参评论文须保证原创性,且从未发表过。获奖论文必须发表在《北京学研究2020》上。

参会回执:有意参会者请填写本通知后附“参会回执”(扫描报名二维码填写参会信息)。

报名截止:2020年5月15日

联 系 人:安老师  虞老师

联系电话:62004528 62004509

电子邮箱:bjxhy@buu.edu.cn

基地网址:http://bjstudy.bu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97号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学研究所(邮编:100191)

附件1  第22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参会回执.docx

附件2:论文排版和参考文献格式.docx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

                                                                 2019年12月25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