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纪念《北京西山地质志》出版百年座谈会在永定河博物馆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10日上午,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北京西山地质志》出版百年座谈会在永定河博物馆举行。

   本次座谈会由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的40余位专家教授和文化学者参加,纪念《北京西山地质志》出版100周年,探讨西山地质研究的发展和新成果。

  论坛会上,首先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教授苏德辰介绍了近几年主要的研究成果,以及在门头沟地质学领域的新发现,呼吁更多人关注西山永定河地质状况,进一步的了解西山永定河地质。

 北京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吕金波作为参与完成《北京西山地质志》创作者之一,带大家了解这本书的诞生过程及前世今生。他表示,这部书凝结了大量学者的思想精髓,出版来之不易。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卫奇对《北京西山地质志》这本书的价值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期盼!他建议在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的主持下做一本《北京西山地质志》的现代志,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

  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高林志肯定了西山研究成果的重大意义,并希望在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的带领下,找到更新的发现,对百年研究成果进行更好的完善和补充。

  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副教授杨艳,代表年轻一代地质工作者从西山地质未来发展的定位思考、资源开发、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发挥各界合力将西山地质的研究更好的推进下去。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针对《北京西山地质志》对我国地质学以及北京西山的地位和价值做了阐述,她认为北京西山是中国地质学的摇篮,这座山和北京城有着密切的关系,地位非常重要,不论从自然科学还是历史文化方面,都值得各行业学者深入研究。

   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刘德泉表示,纪念《北京西山地质志》出版百年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因为这本书在中国地质界、中国科技史上的地位都非常重要,不仅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即使100多年在后的今天,这本书的科学价值依然受人瞩目。

   在嘉宾发言环节,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齐童首先表达了对本次座谈会的感受。他认为,西山不仅从地质学角度来讲有特殊意义,北京的西山也是北京的地标。同时,他更希望从生态系统文化服务的视角来认识永定河,除了有水源的功能,还有美学功能等。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会长戴进业教授表达了对《北京西山地质志》的关注,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山地质,关注西山地质,将西山地质持续研究下去。

  最后由北京史研究会李建平会长做本次座谈会的总结发言,肯定了《北京西山地质志》的重要性,同时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欢迎更多的高校学生关注到西山地质上来,使门头沟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西山是中国地质学的摇篮,也是中国地质学家和科研人员的摇篮,100年前,中外科学家在京西土地上,经历三年普查西山地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版了《北京西山地质志》,同时培育了中国第一批地质科学的人才。在纪念《北京西山地质志》出版百年之际召开本次座谈会,必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山地质状况、推动北京西山地质研究进一步发展。


本文转自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