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叶楠所长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介绍申遗背景下的北京中轴线保护与管理
发布日期:2023-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3月31日,北京学研究基地邀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楠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以“申遗背景下的北京中轴线保护与管理”为题做了主题讲座。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副教授刘剑刚进行了与谈。本次沙龙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共9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主讲人、与谈人及主持人在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叶楠所长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申遗背景,涉及北京中轴线申遗历程、北京中轴线基本情况、申遗技术准备等;梳理了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从价值特征、突出普遍价值、价值载体等角度阐释了北京中轴线的价值体系;分享了北京中轴线的保护管理体系,包括明确规划工作定位和保护管理原则,划定保护区域,评估遗产保存与管理状况,制定遗产区和缓冲区的保护管理及整治措施,建立遗产价值阐释与展示、遗产监测、档案信息管理体系,健全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分期实施计划与要点等;从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体系、总体和分段管控要求、居中道路设计要点、重要节点设计要点等方面介绍了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要点。

刘剑刚副教授进行了与谈,梳理了中轴线的发展变迁、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城市之间的关系,总结了中轴线的空间序列等。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及李建平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认为本次讲座内容非常丰富,系统性和实践性强,图文并茂,有很多案例和细节,反映了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最新进展,让听众对北京中轴线及其申遗背景下的保护与管理工作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提问互动环节,主讲人、与谈人与参会人员围绕北京中轴线的规划和区域内腾退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次沙龙还给参加现场讲座的学生赠送了《北京学研究》《地方学研究》《三山五园研究》《何以永定——六世纪以来永定河下游河道变迁、影响与治理》等部分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出版物。

 

与讲座专家合影留念

 

                         (文:成志芬、刘文静;图:刘文静、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