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学研究 > 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 > 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简介
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成立于2005年9月16日,是由鄂尔多斯学、扬州学、泉州学、温州学、潮州学、徽学6家地方学研究机构联合发起创立的非实体性学术联盟,是地方学研究学术团体的联合体,履行学术团体之间加强联系、联络、联合、联谊的职能,为地方学、地方文化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搭建信息分享、工作沟通、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联席会以研究地方、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为使命,其工作目标是将全国各地从事地方学研究的学术团体和有识之士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有组织地开展学术交流,互通信息,共享成果,将地方学研究工作引向深入,得到普及。

联席会现有会员单位40多家,设有执行主席单位,采用轮值制。2005年9月至2008年10月,由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担任第一届执行主席。2008年11月至今,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担任第二届执行主席。联席会办有会刊《地方学研究信息》,每年编印4期,已编印分发67期。会刊设有地方学研究、地方文化研究、学术信息、学会工作四个栏目。

自成立以来,联席会多次主办或与会员单位联合主办全国性地方学学术研讨会,以及海峡两岸、中日韩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多部会议论文集。2019年与北京学研究所、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日本富士学会合作在北京举办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22年10月21-22日协助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第二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地方学学科建设和提升成果显示度,自2018年开始联席会组织编辑出版学术集刊《地方学研究》,作为联席会的系列出版物,汇集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成果,引领地方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推动中国地方学向纵深发展。目前,《地方学研究》已经出版6辑,分别由北京学研究所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负责编辑出版。

联席会致力于繁荣发展我国的地方学学科,也愿与国(境)外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地方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共同推动地方学的发展。

 

秘书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97号

电  话:010-62004509

邮  箱:ldbjx@buu.edu.cn

联系人:龚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