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陈喜波教授主讲“地名与地域文化”——第54次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12月16日,第54次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作题为“地名与地域文化”的主题讲座,北京市方志馆刘宗永馆长参会与谈,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担任主持,线上近三百名听众参与了此次沙龙活动。

陈喜波教授在讲座中

陈喜波教授从地名的起源、地名的类型、地名形成的影响因素、地名文化挖掘方法、地名文化弘扬和地名文化价值等几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地名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他首先谈到了地名的起源问题,认为地名起源于人的空间意识和社会交往的需要,是社会文化的产物。地名的出现主要以名从主人和约定俗成两大基本原则为主,地名在表现形式上主要以语音和文字为载体,由于文字的广泛使用和载体形式突出,地名语音经常受到忽视,造成目前地名研究过度依赖于地名文字来进行研究的现象,地名研究应加强对地名语音的研究。然后,陈喜波教授讲解了地名的类型,认为地名从自然与人文的角度可以概括为两大基本类型,但具体细分则表现为更加丰富的类型形式,并用具体的事例进行了说明。接下来陈喜波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地名形成的影响因素,诸如历史因素、移民因素、语言因素、地理因素、时代因素、经济因素等。针对地名研究,陈喜波教授从语言学、历史学、地理环境、专业性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等几种研究方法入手,运用具体事例讲解地名文化挖掘方法。地名作为文化载体,能够有效地弘扬地方文化,陈喜波教授通过重庆地名事例,阐述了重庆市运用地名彰显地方文化的具体做法。最后,陈喜波教授表示地名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应当进一步加强地名的学术研究。联合国已经确立地名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名的遗产功能未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谈人刘宗永馆长表示陈喜波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完整,也很全面详实。他谈到地名研究还要加强对于村落以下的微小地名研究,这些小地名因缺乏文献记载,保护和传承面临着现实困难,因此地名研究需要实地走访调查,进行深入挖掘。同时,刘宗永馆长还强调了地名的文化价值,认为地名研究需要从语音和文字两个方面加强地名研究,并且地名语音研究要放到更为优先的位置。

最后,李建平研究员对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陈喜波教授的讲座非常全面且丰富,刘宗永馆长的补充也非常到位。两位讲座专家还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与观点分享。

                                                       (撰稿:明皓程 朱永杰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陈喜波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