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信仰的力量——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6讲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5月21日,北京学学术沙龙“建党百年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第三讲成功举办。马俊烈士的孙女、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副理事长马丽颖女士做了题为“信仰的力量——国人之子马俊烈士短暂而辉煌的一生”的主题讲座,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担任与谈人,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张宝秀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沙龙,电影《青春之骏》制片人崔春玉女士也出席了活动。此次学术沙龙亦是应用文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报告会。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100多名师生党员到现场听报告,同时还有140余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马丽颖女士在讲座

马丽颖女士在讲座中深情讲述了马骏烈士爱国、救国、殉国短暂而辉煌的一生,阐释了马骏革命精神的内涵,从小在奶奶、马骏夫人杨秀蓉身边长大的她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娓娓述说了马骏家人、后人对马骏精神的传承,介绍了党对马骏烈士的纪念,马骏南开同学、战友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对马骏夫人、马家后人的关心关爱,并为建党百年之际如何弘扬马骏精神指引了方向。

马骏,1895年10月19日出生在吉林宁安(今黑龙江省宁安市)的一个回族家庭,父亲马喜贵是当地的有名富商。马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1927年12月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1928年2月15日被北洋军阀张作霖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少年时代的马骏,勇敢热情,诚恳朴实,富有正义感和爱国精神。中学时代,马骏勤于思索,刻苦学习,成绩优秀。随着国家和民族危机不断加深,他积极参加和领导学校社团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寻求救国真理。在全国掀起抵制日货运动时,他和同学们投身斗争行列,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卓越的组织、演讲才能。

青年时代的马骏,作为天津学生爱国运动的领导人,始终站在整个运动的最前列。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马骏为了说服商会坚持罢市,头撞商会议事厅立柱,血溅商会,这种为了救国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震惊了天津商界,推动他们继续坚持了罢市的斗争。1919年9月16日,马骏与周恩来、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二十多名进步青年成立了觉悟社。1920年,马骏在上海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员马骏,战斗在白山黑水间,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永不停歇。马骏是党派到吉林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1924年,马骏来到吉林毓文中学任教,利用讲课、演讲、著文、谈心等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并在学生中发展了党员、团员,从而为吉林的反帝爱国斗争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1925年10月,受党的派遣,马骏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那里,马骏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烈士马骏,临危受命,英勇牺牲。1927年12月3日,马骏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马骏坚贞不屈,英勇就义。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马骏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58年12月,周总理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马骏家属,对在场的人深情地说:天安(马骏)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享受了。随后,总理抱起马骏四岁的孙子马为公,亲切地说:“孩子,你爷爷为革命牺牲了,但是,你还有爷爷,我也是你爷爷。”表达了总理对战友的深切怀念和对战友后代的殷殷关怀之情。

 

讲座现场

马骏精神在后人传承之下熠熠生辉。马骏夫人杨秀蓉早年积极支持马骏从事革命活动,并冒着生命危险只身赴京营救狱中的马骏。周总理、邓颖超称她为“伟大的女性”。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马骏之子马德钟调任宁夏工作,马骏家属举家迁往宁夏支援边疆建设。马丽颖女士连续38年担任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民族校区校外辅导员,多次赴俄罗斯查询马骏等中共早期领导人档案,为党史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马丽颖女士再次为听众阐释了马骏精神。她说:英雄是民族的脊梁,精神和凝聚力是民族进步发展的方向。马骏的身影在历史深处渐行渐远,可他的名字,他崇高的爱国、救国、殉国精神,没有被历史遗忘,仍然在中华大地,在他热爱的土地上传颂。马骏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一个信仰的典范,今天的中国需要信仰,需要民族精神。百年马骏精神会给予今天的青年最好的寄语: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愿“国人的马骏”再次扬起手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讲座中,马丽颖女士展示了大量的珍贵老照片,讲到动情处多次落泪。谈及马骏烈士的顽强品格和坚定信仰时,场内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

梁怡教授在与谈中

梁怡教授在与谈中,从信仰的选择、为信仰奋斗和信仰的感染力三个方面解读了信仰的力量。马骏一生短暂而激情澎湃,光辉且脚踏实地。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中,具体地分析了马骏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代背景和为之奋斗的时代作用。辛亥革命发生在中国,当时无产阶级还没有觉醒,五四运动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响应,所以它比辛亥革命更深刻。在近代中国最黑暗动荡的年代,追求真理、坚定信仰的人,令我们敬佩。他们的信仰有着改变积贫积弱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意义,而且异常坚定。马骏在天安门广场阵地上得到的不只是“马天安”的美名,它昭示了弱国外交下,莘莘学子唤起民众觉悟,推动救亡图存的进步,是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心。1927年,马骏为什么能在白色恐怖之下不畏艰险到北京赴任?他是把延续组织的生命,看得远重于延续自己生命的。信仰是有感染力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带动起了无数人的觉醒并为之而奋斗。正是因为中国有这样千千万万觉醒的人们,才可能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筑起钢铁般的救国长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今天的中国需要信仰,需要民族精神,百年马骏精神,会给予今天的青年最好的爱国教育。

马丽颖赠送《马骏》画册

张宝秀教授主持沙龙

张宝秀教授在总结时说到,马骏烈士的顽强品格、坚定信念和人生事迹令人景仰、感人至深,马丽颖女士的讲座生动、鲜活、感人,使我们深受教育,我们向革命先辈致敬。今年建党百年,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对先辈们说:当今盛世,如您所愿。我们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告慰先辈英灵,迎接建党一百年,让我们党未来的一百年更加辉煌。

(撰文:朱永杰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