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 北京学研究基地
北京学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京学研究基地是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于2004年9月联合批准设立的首批北京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是以成立于1998年1月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为核心,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以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为北京学研究所题写的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学科建设宗旨,以“地域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为特色的北京市级跨学科综合性研究平台。2014年、2017年基地三期、四期建设验收连续获评优秀研究基地。自2008年11月起担任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执行主席单位。2016年12月,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录。2019 5月北京学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单位

北京学研究基地以北京城市地域综合体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时空演进、保护与发展为主线,时、空、人相结合,过去、现在、未来相结合,坚持研究北京、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重点开展北京城市及周边区域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与利用的综合研究、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致力于为首都北京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级文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学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100多项,基地自设开放课题近300项、目前,主持在研项目20多项,如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及其传承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表征与非表征视角下历史文化街区文化综合保护研究——以北京不同功能类典型街区为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郊区居民日常活动的地方秩序嵌套及社区重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大运河沿线传统村落居民对运河文化的认知与认同研究——以京津冀运河沿线传统村落为例”,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一般项目“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北京中轴线北段历史文化元素整合与传承研究”“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地方性挖掘与居民文化认同研究”,北京市政府项目“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等。

北京学研究基地每年编辑出版1部《北京学研究》辑刊和1部《北京学研究报告》;出版了“北京文化史丛书”“北京宗教史丛书”“北京学丛书”“北京学学术文库”等系列著作、文集、报告集100多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百篇,撰写调研报告和成果要报数十份,在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应用、北京民俗文化、北京文化史、北京宗教史与宗教文化、北京城市空间结构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研究成果。还与《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合作举办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北京学研究”专栏。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97号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1

联系电话:+86-10-62004509

电子邮箱:ldbjx@buu.edu.cn

人:安亚男

    址:http://bjstudy.buu.cn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