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举办展览 > 主办、协办或承办展览
“大师与古都——侯仁之与北京城”学术研讨会暨展览开幕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7月4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北京史研究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大师与古都——侯仁之与北京城”学术研讨会暨展览开幕式在北京社科活动中心举行。

  会议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孟春利和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主持,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凯作大会致辞。我校副校长乔东亮,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副所长孟斌,科研处副处长张波等到会。来自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及社会各界人士约百人参加会议。

  侯仁之先生(1911-2013),是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在历史地理学理论研究和北京城市历史地理、西北沙漠历史地理、地理学史、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等许多实践领域都贡献卓著。2013年10月22日,侯仁之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举办“大师与古都——侯仁之与北京城”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展览,旨在感怀侯仁之先生与古都北京的深厚情缘,纪念他研究北京历史地理的巨大成就,秉承他严谨求实、经世致用、热心科普的治学精神,学习他孜孜不倦、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高尚品格,以此勉励后学循着大师开辟的道路,为古都北京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上,侯仁之先生的长女侯馥兴以“回忆父亲——侯仁之”为题作了发言,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唐晓峰、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尹钧科、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岳升阳、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先后作了题为“侯仁之与北京历史地理研究”、“侯仁之与北京城”、“侯仁之与《北京历史地图集》”、“老骥伏枥,心系北京——回忆晚年侯仁之”和“侯仁之与北京学”的主题发言,还有多位与会嘉宾作了简短的自由发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北京是侯仁之先生心中的“圣城”,他满怀激情,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不辞辛苦,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实地调查和文献考证,从地理区位、河湖水系和地形入手,系统揭示了北京城的起源、发展、城址转移的全过程,以及北京城的规划设计、中轴线的确定、城市水源等,见解精辟,影响深远。他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发表了上百篇有关北京历史地理极富创见的研究论文,并将城市历史地理学研究与首都的建设任务结合起来,为制订北京的城市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北京学研究所牵头制作的“大师与古都——侯仁之与北京城”专题展览,包括展板和实物两部分内容,比较系统地总结和展示了侯仁之先生有关北京历史地理研究的学术思想、学者情怀、研究视角和学术成就等。展板内容分为十二部分:(一)前言;(二)结缘北京确定方向;(三)探究城址追索变迁;(四)分析地形踪迹水源;(五)研琢规划引导改造;(六)溯源景物题写碑记;(七)情系燕园关注海淀;(八)主编图集呕心沥血;(九)经世致用服务现实;(十)注重考察热心科普;(十一)理论思考国际交流;(十二)培养人才提携后学。实物展览包括侯仁之先生早期的代表性成果、手稿、地图、卡片、信函、工作记录、演讲公告等实物近50件和他的主要著作、文集、地图集、主编丛书、传记、纪念文集、画册等60多部(册)。该展览计划在北京社科活动中心(北京市社科联)展出至8月底。

(文:北京学研究所 图:周新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