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转载北京日报: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五大特性的典型例证
发布日期:2023-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文转载自:北京日报 | 2023年08月14日

近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联合大学指导,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主办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5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来自40多个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首都文化建设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强调,传统历史建筑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区别于其他城市,保持现代城市景观独特性的重要标志。

与会专家指出,北京中轴线是中国古都城中轴线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吸收前代都城规划设计理念和实践成果,延续古老的以中轴线为都城规划设计基准线的历史传统,又根据北京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增加新的内容赋予新的内涵,从而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存续力。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五大突出特性的典型例证。不仅如此,北京中轴线也能够为理解五大突出特性之间的关系提供说明。因为这五种关系不是孤立的,彼此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比如说中华文明突出持续性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归因为其他的特性,正是创新性、包容性的不断赋能,统一性、和平性提供保障,才使中华文明得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北京中轴线作为都城中轴线,作为规划思想在北京实践的产物,它的代代传衍,持续不断,也有赖于其自身鲜明的创新性、包容性、统一性、和平性。(高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