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十九讲成功举办——袁长平先生讲述香山静宜园的人文生态之美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8日,北京学研究基地举办的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十九讲即“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系列讲座之六圆满完成。本次沙龙邀请北京市香山公园原党委副书记袁长平先生做了“山居仙境——品读清乾隆时期香山静宜园的人文生态之美”的主题讲座,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叶盛东副教授作为与谈人,一起探讨了香山静宜园的历史、景观和文化内涵。讲座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刘少华博士主持。校内外180多人在线参加了听讲和交流。

首先,袁长平先生阐述了中国园林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他认为中国园林艺术是自然环境、建筑、诗画、楹联、雕塑、石刻、特色植物等多种艺术元素的综合,蕴含了中国老庄、禅宗及儒家三大哲学理念,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

袁长平先生在讲座中

接着,袁长平先生通过引用大量的诗文,引经据典地解读了清代乾隆时期香山静宜园的人文生态之美,包括:峰含画境、势育空灵,尽显丹青胜境之美;因山构室、其趣恒佳,彰显自然天成之美;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尽陈山水灵动之美;古木繁花、云容水态,镌摹幽秀生态之美;鸟依客语、鹿鹤相伴,追求物我相融之美。在讲座过程中,袁长平先生穿插了大量的历史人文知识,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令人神往的山居仙境。他最后总结到:乾隆皇帝在香山静宜园的设计与营造中,借香山特有的自然、原生、乡土环境,创作出一个与周围环境相统一、人与自然万物相亲和、凝聚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充满着诗情画意的山居园林环境,表达着人与天地万物相和、相亲的艺术境界。

叶盛东副教授的与谈内容

叶盛东副教授在与谈中也强调了中国园林的意境之美,认为园林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他通过香山的建园选址、工匠技艺和历史变迁三个方面阐述了香山静宜园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造园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叶盛东副教授还展示了大量自己拍摄的有关香山的照片,这些照片,视角新颖,取景独特,营造了一个既大气磅礴又温润尔雅的山地园林景观。

主持人刘少华博士高度评价了两位专家的讲座。他认为,两位专家一位侧重于诗文,一位侧重于图片,从不同的角度很好地阐释了香山静宜园优美的意境和丰富的文化。他建议大家听完讲座之后,再去香山看一看,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撰文:刘少华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