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 北京学研究所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Beijing Studies, Beijing Union University)(2024年3月)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京学研究所是1998年1月经北京市教委推荐、市机构编制办批准成立的校级实体科研机构。2003年11月,学校与首都图书馆签约合作共建北京学研究所。

北京学研究所一直坚持以“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为平台建设宗旨,以北京城市地域综合体为研究对象,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时空演进、保护发展、文化传承为研究主线,以中观到微观层次的调查研究为重点,充分发挥核心部门的基础支撑和前沿引领作用,推动北京学研究平台和学科不断迈上新台阶。

2004年9月,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委联合批准,以北京学研究所力量为核心、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设立北京学研究基地。2008 年 11 月,北京学研究所被推举担任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执行主席单位至今。2019年5月,以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和设计学为骨干学科的“北京学”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至2023年4月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任务,通过北京市教委验收。2023年9月,在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成效基础上,学校整合全校优势特色学科资源,成功申报并获批北京市属高校新一轮一流学科“北京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

北京学研究所现有10人,学术梯队齐整,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良好的研究基础、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团队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多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市属高校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市教学名师、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市“四个一批”人才、市优秀青年人才、市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多人在国家一级或二级学会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职。

北京学研究所通过组织学术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每年举办一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已举办25届;经常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与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等合作举办“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与学报编辑部共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北京学研究”专栏;2019年创设“走读北京”活动,让师生在走读北京过程中了解北京、品味文化;2020年以来,组织北京学学术沙龙讲座100多场。

坚定方向,坚持积累,取得丰富科研成果。近五年,北京学研究所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组织校内相关学科教师申报获批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决策咨询项目15项,承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项目20项,到账科研经费近600万元;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山五园保护利用、三条文化带保护发展、首都文化等领域取得丰富研究成果,出版学术集刊《北京学研究》《三山五园研究》《地方学研究》和《北京学学术文库》系列专著3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SCI、CSSCI收录40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报纸文章20多篇,获北京市哲社优秀成果奖1项。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专报《北京学观点》等咨询报告被中宣部、北京市有关部门采用50份,多次获表扬和感谢,多篇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积极转化应用研究成果,在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北京市教委“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做讲座数十讲,协拍北京电视台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大西山》《永定河》《长城长》和七集《这里是北京·定都》等。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或担任电视节目主讲嘉宾100余人次,积极传播首都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科研服务教学,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开展北京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指导多名研究生,独立或牵头开设北京地域文化、走读北京、中国文化地理、城市要素调研方法与实务、中华传统文化、北京历史文化与创新发展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录制慕课“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开展北京学读书会,北京学学术年会设置学生论坛专场,设立北京学学生创新项目等,立德树人成效不断提升。

自成立之日起至2019年6月,北京学研究所一直在北京联合大学校部即北四环校区办公,为校级校管科研机构,在历年考核中均获评优秀。2019年7月,按照学校的要求和部署,北京学研究所搬迁至学院路校区,由应用文理学院代管,2023年在部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北京学研究所现有人员:

张宝秀  所长,教授

张  勃  副所长,研究员

陈喜波  教授

朱永杰  教授

成志芬  教授

张  艳  教授

刘少华  副教授

龚  卉  助理研究员

虞思旦  副研究员

安亚男  办公室主任,助理研究员

联系电话:010-62004509

电子邮箱:ldbjx@bu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 197 号,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1

网址:http://bjstudy.buu.edu.cn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