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课程讲座讲座题目:台湾旧建筑再利用与遗产教育的地方想象
发布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间:2018年10月22日16:40-18:15

 

地点: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融创大厦418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北京学研究基地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讲座专家:

    荣芳杰,台湾清华大学环境与文化资源学系 副教授

 

讲座概要:

2008年,台湾有个由大学学者与地方人士所创设的“财团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会”发起了一个名叫“老屋欣力”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核心宗旨在于唤醒社会大众关注城市里那些在街头巷尾通常不会被特别看见的老房子,该基金会鼓励市民应该要用更积极的态度去使用这些老旧建筑,甚至透过这些老屋的改造,让我们城市的生活质量可以变得更好。十年后的今天,这个从台南开始的“老屋欣力”风潮,点燃了台湾各地一股老旧建筑活化再利用的想象,同时在这股运动的背后隐含着一种对于地方知识的教育想象。

 

作者简介:

    荣芳杰:台湾成功大学建筑学系博士。现任台湾清华大学环境与文化资源学系副教授兼区域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同时也担任台湾民间社团的多项职务,包括:财团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会董事、台湾建筑史学会理事、台湾文化资产学会理事、台湾文化政策研究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遗产管理、文化遗产教育、世界遗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等。代表著作包括:《以价值为基础的古迹管理维护计划架构:台湾、澳大利亚与英国之比较研究》《台湾纵贯铁路与原中东铁路机关库保存维护管理之比较》《重新认识废墟:一个历史场域的存在意义与价值》《古迹就是我们的教室!?——文化资产常民教育与专业养成的想象》等五十多篇学术期刊论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