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会议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5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7月14日—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联合大学指导,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主办,首都博物馆、《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地理学会、《地方文化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5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行。来自40多个单位的12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大会开幕式、主题报告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主持。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崔占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楚国清书记致辞

崔占辉副主席致辞

汪科副司长致辞

陈名杰局长致辞

张宝秀院长主持开幕式

楚国清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多年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北京联合大学及北京学研究基地的成长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来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对北京学研究基地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目标。

崔占辉副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北京学研究基地多年来学术和资政方面的成绩,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中发挥了引领设示范作用,希望未来北京学基地再接再厉,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在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汪科副司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他对研究北京历史文化、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要高点站位,进一步落实保护责任;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丰富保护维度;三是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保护“大文章”。

陈名杰局长首先祝贺第25次北京学学术年会隆重召开。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学研究基地扎根京华大地深入调查研究的学术理念和取得的成果,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聚焦北京,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作为研究重点;二是聚焦需求,针对当前重要工作深入开展研究;三是聚焦传播,化厚重为灵巧,化古老为时尚,化小众为大众;四是聚焦人才,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研究人才。

张景秋教授做研究成果发布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景秋教授在开幕式阶段发布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及建设成效指数,报告从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首都五大功能出发,构建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形成了评价指数的“1521”框架——1个建设成效总评分、5个维度一级指标熵权值、政府和市民2个视角、聚焦百姓评价这1话题,经过科学测算,2018年—2022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总评得分为85.6分。

单霁翔院长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开幕式后,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顾问单霁翔作了《大运河漂来紫禁城》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推动大运河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再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历程,提出了大运河的景观保护要素,包括自然、历史、建筑、工程、运输、河道、街区、园林、宗教、商业、民居、民俗、生活、生产、艺术、城镇等景观。然后,讲述了故宫的保护利用历程和各种举措,主要涉及故宫内部的空间清理、环境整治、古建筑修缮、扩大开放、文物展览、空间利用、对外合作等,用具体的案例和丰富的照片深入浅出地讲了一堂活泼生动的文保课,赢得了与会人员一遍又一遍的热烈掌声。

张妙弟教授主持上半场主旨发言,李建平研究员进行点评

上半场主旨发言由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主持。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孙冬虎研究员举例探讨了北京史料中的“微言大义”,提出阅读文献要仔细斟酌,详加考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岳升阳副教授对金中都的相关重要建筑位置进行了考证,并绘制了新的金中都复原图。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分析了北京中轴线表现出的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汤利华副研究员论述了民国时期推行的“北平游览区建设计划”及其对当代的启示作用。北京学研究所张艳副教授分析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市民感知评价中的人群差异和地区差异。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作了点评。

李洪波教授主持下半场主旨发言,秦红岭教授进行点评

下半场主旨发言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洪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左志辉研究员通过记事碑记载分析了18世纪的京北商贸情况。北京建筑大学王锐英研究员阐释了卢沟桥的历史意义、文化精神和时代价值,认为它是最具中华民族历史深意和复杂情感的桥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张旭讲师分析了旧北京城外城崇文地区的传统历史文化建筑群的分布情况。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裴朝军副教授论述了三山五园现存建筑外檐彩画纹饰的特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李建英副教授通过明清笔记分析了北京元宵节节日公共空间与节日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张万春副教授从国际法视角考察了“文化遗产”到“奥运遗产”的术语嬗变。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秦红岭教授作了点评。

研究生论坛现场

下午还同步进行了研究生论坛。上半场由北京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少华主持,陈旭颖、张晨、王子豪、周娉倩、张佳宁、崔若辰六位同学围绕北京乡村活力空间特征、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公众评价、大慈延福宫、颐和园保护、三山五园英文译名、北京实体书店空间分布等问题作了发言,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成志芬、应用文理学院副教授尹凌作了点评。下半场由北京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卉主持,王思楠、滕晓彤、张宇轩、孙葆琪、刘伟中、潘怡帆六位同学围绕正阳门的观音庙、明代延庆的碧霞元君信仰、北京建城传说、北京中轴线融媒体传播、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评价、21世纪海外北京学研究等问题作了发言,北京学研究所教授朱永杰、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胡燕作了点评。

张勃研究员主持闭幕式并做会议总结

北京学研究所(基地)历任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闭幕式上,首先由尹凌副教授和龚卉助理研究员对研究生论坛作了总结;接着举行了研究生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共有9位同学获奖。然后,张勃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她讲到,本次年会在大家的支持下圆满成功,不但在会议形式上有新的变化,也取得了许多创新的学术成果,特别是发布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指数,标志着北京学的研究步上新台阶。同时,北京学研究基地对学生的培养也有了令人可喜的收获,很多研究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科研能力。最后,她向一直关心北京学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本次会议的志愿者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7月14日下午,部分与会学者在张宝秀教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南水北调工程团城湖调节池、明渠、纪念广场和金河、三山五园绿道、两山公园等。

专家学者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团城湖调节池

(撰文:刘少华  图片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