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我校参与主办第四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0月31日,由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市文物局、民盟北京市委、北京联合大学、首开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在首开书院举行。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振军、我校党委书记楚国清、首开集团党委书记潘利群在开幕式致辞。

楚国清书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指出我校参与主办此次会议,凝聚专家力量,围绕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挖掘、价值阐释、保护管理、当代利用、公众参与等重要问题进行学理研究和实践探讨,必将对北京中轴线申遗和保护传承利用产生积极作用。楚书记还充分肯定了我校北京学研究基地长期坚持学科交叉、综合、应用,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坚持“时-空-人结合”“过去-现在-未来贯通”,在研究北京、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致辞

会议现场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共有6位专家发言,我校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以《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典型例证》为题做了发言。在下午的专家交流研讨环节,共有8位专家发言,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学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艺术学院申文广教授和应用文理学院刘剑刚副教授,分别以《北京中轴线三大特点》《元明清时期北京中轴线的起源与发展》《中轴线:一条见证时空流转的非遗之路》《中国古代都城中轴线空间序列的演进》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我校13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师们的精彩发言显示了北京中轴线保护工作中的联大力量。

我校积极参与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研究等相关工作,取得了突出业绩。2013年与北京市政协原文史委合作出版《北京中轴线》,即将出版《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图典》中英文版6册,近些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线性文化遗产空间解构与区域响应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与遗产价值研究”和重点项目 “北京城中轴线保护研究”,以及主持在研重点项目 “北京中轴线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和一般项目“北京中轴线北段历史文化元素整合与传承研究”等相关科研项目多项;在《光明日报》《北京社会科学》《前线》《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撰写成果专报多篇,均被市文物局和申遗办公室采纳;创办走读北京中轴线实践活动;与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合作录制国际青少年走进北京中轴线慕课课程。下一步,我校将继续积极为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做贡献。

张勃研究员做主旨发言

 

李建平研究员做交流发言

 

张宝秀教授做交流发言

申文广教授做交流发言

 

刘剑刚副教授做交流发言

当天,北京广播电视台(BRTV)北京新闻频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https://m.btime.com/item/24ih23k885re2nqdpoc19ulo7q7。

                                                      (撰文:虞思旦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