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王军所长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讲述《周易》与紫禁城平面规划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1月24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王军先生应邀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以“《周易》与紫禁城平面规划”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主持,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担任与谈人,线上线下近百名师生参加。

王军所长从《周易》与紫禁城关系的角度阐释了紫禁城的平面规划,为深入认识紫禁城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突出特性提供了新视角。

王军所长首先介绍了《周易》这部经典。认为《周易》的成书时代贯通了前文字时代与文字时代,全书分为“易经”“易传”两部分,自己释读的重点在于“筮法”“经卦(八卦)”和“乾”“坤”二卦。乾卦和坤卦在《周易》中居于核心地位。《周易》的经卦方位是当时人们“时空为一”观念的重要体现,也反映了当时天、地、人的关系。人们测定东、西、南、北、中,知授时方位,才能定时节以更好服务于农业生产,解决生存问题,这其中蕴含了当时人们对世界的根本看法和对生存之道的认识。这些理念奠定了中国古代的天地秩序,也影响到了中国古代宫殿建造。王军所长认为中国宫殿建造文化的根在《周易》。

讲座现场

 

之后,王军所长介绍了一些重要的考古发现,这些发现使中国很早便掌握和应用了时空测定方法,并为时空测定方法与周易的经卦方位的相关性提供了依据。河北武安磁山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发现有88个储存黍、粟的窖穴,说明那时已经产生了大规模的农业产品剩余。考古学家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大规模的良渚水利设施。如果没有一定的时空测定方法,这两种情况是难以发生的。杭州跨湖桥遗址等一些遗址还发现了类似卦的符号。河南濮阳西水坡45号墓的布置则应用了《周易》的经卦方位。

然后,王军所长对紫禁城的平面规划进行了阐释。通过测绘图和《周易》中经卦的释义,生动形象地展示出紫禁城及其重要宫殿的建造位置和殿名背后的“《周易》元素”。最后得出结论:中国古代观象授时以地平方位为时间“刻度”,催生了时间与空间为一的观念,《周易》经卦方位即是重要体现,此种时空观深刻定义了紫禁城的平面规划。紫禁城在建筑布局、模数体系、构图比例等方面,皆以《周易》经传为根本遵循,并对经传内容做出了匠心独运的空间阐释,这使得紫禁城如同一部平铺在京华大地上的《周易》注疏,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其模数体系取义乾坤,呈现了完整而经典的思想体系,又以外朝与内廷凸凹平面的数理关系推演出既济卦,表达了忧患兴邦、居安思危的治国理念,发人深省。

讲座现场

 

与谈人李建平研究员结合王军所长的讲座,就如何做学问以及北京学研究如何从时空角度出发开展研究与王军所长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互动环节,王军所长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指出考古发现的重要性。主持人张宝秀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肯定了王军所长的专题讲座和李建平研究员的与谈,认为此次讲座对我们开展北京学研究很有指导意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希望王军所长继续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为大家讲述紫禁城的故事和北京的故事。

王军所长和部分现场听讲师生合影留念

 

(撰写人:刘梦娜、朱永杰 图片:虞思旦 安亚男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