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王光镐教授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讲述“人类文明的圣殿:北京”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1月10日,北京学研究基地邀请原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光镐先生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以“人类文明的圣殿:北京”为题进行学术讲座。沙龙活动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朱永杰教授担任与谈人。线下线上100余人参与了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在本次讲座中,王光镐先生从考古人的视角解读人文北京的历史密码,通过纵向、横向的条分缕析和比较研究,讲述北京的地脉、人脉、文脉及气脉,分享北京由无到有的递进拓展、民族多元一统格局的形成过程。王光镐先生认为,北京具有悠久、持续、递进、多元、一统等五大核心特质以及承续传统的信仰体系。

从悠久性特质来说,在人类起源、新石器时代革命、国家文明的肇兴这三大创世纪发展中,北京地区皆独树一帜,率先而行,表现出了无可争议的历史悠久性。北京通过三大步历史性跨越,对北半个中国的全面均衡发展乃至整个东亚文明的腾飞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使北京当之无愧地成为东方人类、东方文化、东方文明的一大发源地。

从持续性特征来说,北京的历史文化从一开始就是持续不断地发展,从无大的间断,更无跨时代的割裂,这种持续性也包括了北京的城市文明,这是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罕见的奇迹。

从递进性特质来说,自古以来,北京地区由部落而方国,由方国而诸侯国,由诸侯国而东北部首府,由东北部首府而辽金陪都,由辽金陪都而金中都,由北中国的中心而致大一统王朝中心,整个历史始终呈递进式的发展,至今仍是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循着这一步步由低到高的发展轨迹,北京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规模不断延展,社会功能不断完善,各方面都呈梯度上升。

就多元性特质来说,北京地势险要,交通发达,地理结构的多元性和交通状况的自然天成,使北京自古就成了孕育、生成多元民族与多元文化的摇篮,促进了多元民族与文化交织融合,成为中国古代社会一个特有的开放系统。自公元十世纪初以后,辽入主中原,金迁都燕京,元明清大一统王朝定鼎北京,更不断造就了北京地区的历史多元性、民族多元性和文化多元性,缔造出一个底蕴丰厚的东方文明之都。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古都北京的多元性不仅反映在民族和文化上,还反映在宗教文化的异彩纷呈上。时至今日,北京城内保留的古寺院、道观、教堂、清真寺鳞次栉比,这些风姿各异的宗教建筑不仅直观再现了古都北京多元文化的共生共荣,更昭示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

就一统性特质来说,北京地区自古就呈现出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的一体化发展趋势。从史前及夏商时期燕山南北各部族的血脉相连,及至姬周封燕,幽燕大地纳入了中华主流文化,中华主流文化从此在这里相沿不衰,又在历史的多样性中彰显了它的一统性。

以上悠久、持续、递进、多元、一统发展的辉煌结晶,就是成长至今的古都北京。这些特征蕴含在北京历史的深处,是人文北京最深刻的底蕴,也是它最本质的内涵。

讲座与谈人朱永杰教授认为王光镐先生对北京历史文化的总结有高度,也有深度,从宏观视角解读北京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十分具有说服力。随后,朱永杰教授从北京乡村地名的视角对北京历史文化特征进行了呼应,认为北京乡村地名文化同样具有历史悠久性、发展的持续性以及多元性等诸多文化特质。

在互动环节,王光镐先生就部分听众提出的问题做出耐心的解答,进一步对北京文化特质进行了深度阐述。最后,李建平研究员对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讲座知识丰富,观点鲜明,案例鲜活,讲解深入浅出,收获满满。

本次讲座还安排了王光镐先生签名赠书环节,参与讲座的师生欣喜地获赠了王光镐先生的力作《人类文明的圣殿:北京》。

王光镐先生签名赠书

王光镐先生和参与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

                                                        (撰文:陈喜波 图片:于楠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