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看“北大红楼”,走“五四运动”线路——“走读北京”服务党员教育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4日,春风煦暖,应用文理学院党员教育活动拉开序幕,第一批17个党支部35名党员参观北大红楼,参加“走读北京”——“五四运动”线路健步走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学研究所和应用文理学院组宣部联手举办,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李瑜老师、近现代史研究专家梁怡教授现场解读百年前的红楼往事。整个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参观北大红楼及相关主题展,二是重走百年前北大“五四”游行路线。

                                                                        北大红楼前集体合影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1918年落成,是当时北京大学校部、图书馆和文科院所在地,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阵地,是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发祥地。党员师生在北大红楼实地了解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工作的地方,感受早期知识分子筚路蓝缕探索中国救亡之路的艰辛历程;随后参观了《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陈列展》和《北京新文化运动展》。展览以图片、视频、文物等形式展示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它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之后,师生在京师大学堂最初的办学地址、原北大理学院数学楼参观了《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该展览展示了早期共产党人在北京东城前仆后继、置生死于度外的革命风范。

                                                                         北大红楼内参观展览

参观《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现场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重走1919年“五四”北大学生游行线路。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副教授李宝明老师对“巴黎和会“的外交交涉过程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梁怡教授钩沉史料,特地把百年前北大学生游行线路详细地标识出来;张宝秀院长展示了本次行走线路地图及沿途的明清寺庙等古建筑,在北池子大街、南池子大街上,大家边走边听宣仁庙(风神庙)、凝和庙(云神庙)和皇史宬的历史点滴。走到东交民巷时,师生们由衷地发出“弱国无外交”的感叹。“五四”运动爆发30年后,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精神入城仪式中特地安排走过东交民巷(外国使馆区)——这浓墨重彩的一笔,洗雪了中国百年外交的耻辱。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这次党员教育活动,突出了思政性和教育者先受教育理念,同时体现了专业性,师生党员聆听专家的历史解读,在“走读北京”中感知北京特色的红色革命历史。一看,一走,抚今追昔,传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因,不忘初心。

思想决定道路,我们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传播的原点出发,一路阔步向前,健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供稿  应用文理学院组宣部李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