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张勃研究员在“北京学讲堂”解读北京古都文化的精髓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4月10日下午,本学期“北京学讲堂”第二讲“北京古都文化的精髓”在北四环校区开讲。讲座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讲授。

张勃研究员在讲座

 

张勃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及北京的地形特点、建都简史等知识。然后,重点介绍了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古都文化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北京古都文化的精髓概括为六个方面,即恢宏壮丽的帝京气象、灿然荟萃的文物古迹、系统完备的礼乐制度、中正和谐的价值偏好、厚德载物的包容气度和万国之表的首善追求。这些文化精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呈现,是北京古都留给北京人、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对北京城市精神的塑造和北京人性格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讲座现场

共有168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听了讲座。通过张勃老师的讲解,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方向,并对深刻理解古都文化精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

 

(供稿:北京学研究所 虞思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