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台湾学者蔡相辉先生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谈妈祖文化的本质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3月21日下午,北京学研究基地与应用文理学院在学院路校区联合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北京学学术沙龙,台湾空中大学人文学系原主任、台湾云林县北港妈祖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相辉先生应邀以“妈祖文化的本质”为题做了主题讲座。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主持学术沙龙。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学研究所、台湾研究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大兴区文物管理所、中科院、北京传承非遗中心、福建省立德海峡文化研究院、天津荣程祥泰投资公司等校外单位的科研人员、文化从业者近20人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传统民间海神信仰,是汉族海洋文化的代表。“妈祖信俗”于200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蔡相辉先生采用大量珍贵的图片,结合历史文献与当今妈祖信仰现状,详细解读了妈祖文化的发展历程、真实面貌和文化特质,并认为妈祖文化是当前对于推动“一帶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民间信仰对象和文化纽带。

台湾学者蔡相辉先生在讲座

与会人员围绕妈祖文化开展了研讨,与蔡老师进行了互动。校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佟洵教授根据多年调查经历和研究成果,深入阐述了对妈祖信仰本质的认识。福建省立德海峡文化研究院郑金德先生还展示了自己现场创作的《妈祖》诗一首:施善一生传千年,常测海厄救大难;天上圣母帝王封,慈爱女神耀两岸。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引起了大家对妈祖文化的兴趣,会后不少与会者还围着蔡老师继续进行学术探讨。

 

(图文 北京学研究所虞思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