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唐晓峰教授主讲“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课程讲座第五讲“历史地理学与地方研究”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0月15日,北京学研究基地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合作开设的“亚洲共同体与亚洲地方文化”讲座课程第五讲“历史地理学与地方研究”在北京联合大学学院路校区开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唐晓峰教授主讲,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主持了讲座。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北京学研究所成志芬副研究员,应用文理学院李扬副教授等教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加听讲。其中部分学生选修了该课程,其他未选课但有兴趣前来听讲的校内学生可获得创新创业素质教育(讲座)学分。

唐晓峰教授在讲座

 

地方学由研究特定地区的学科群构成,历史地理学是地方研究的基本学科之一。地理学观察问题的独特方法,对于地方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区域人地系统过程是历史地理学研究的主要议题,而有效运用区域性、空间性、地方感等地理学概念是历史地理学在地方研究中的关键。唐晓峰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北京学是关于北京研究的一个学科群,建立这个学术平台就是协调一个学科群。相应地,北京学研究也不是一两个学者的事情,需要一个学者群体。地方学与传统的方志学不同,方志主要是记录,而地方学还要提出问题、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在内容的广泛性上远远超过方志学。地方学的学科群包括地理学、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民俗学、建筑学、文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而历史地理学是地方学的骨干学科之一。唐晓峰教授以北京为例,从区域性、空间性、地方感三个角度讨论了历史地理学在地方研究中的特点,同时简明而系统地梳理了北京的发展史、北京不同空间的演变,并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提出许多有见地的观点。

唐晓峰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了历史地理学思考问题的独特角度,给予现场教师和学生很大的启发。听讲师生积极提问,与唐晓峰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唐晓峰教授与部分听讲师生合影

 

(张玉琦、张勃 文 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