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 三山五园研究院
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2024年3月)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11月,北京联合大学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了专业研究机构“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先后共建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和三山五园文献馆、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简称“一院两馆”。2023年8月,海淀区成立学术联盟“三山五园研究基地”,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是首批成员单位,并担任秘书处。

“一院两馆”依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联合大学国家级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搭建跨学科多维度的研究、传播、展示平台,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和丰富的研究成果。

十年来,三山五园研究院组织力量在三山五园历史演变、文化内涵、空间格局、园林景观、保护利用、文化传播、虚拟仿真、历史文献、展示展览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研究,承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项目、北京学研究基地开放课题、海淀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项目共50多项,还参与了圆明园考古、香山脚下重要墓葬区的考古工作;组织公开发表相关论文300多篇,其中北京联合大学师生撰写发表论文160多篇;完成以三山五园为研究主题的研究生、本科生毕业论文多篇;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撰写出版相关著作5部:《西山文脉:三山五园》(上下册)《旧园与故人——民国时期三山五园地区掌故》《清代帝王笔下的颐和园》《清代帝王笔下的香山》《嘉庆圆明园静宜园诗》。

三山五园研究院自建立之初,即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学术研讨会,出版了5部论文集。自2020年起,连续编辑出版学术集刊《三山五园研究》,至今已出版4辑。

三山五园研究院持续推进三山五园文献馆建设,持续增加特藏图书的数量和品种,藏书数量已有6000多册,提升了特藏服务北京、服务地方的力度。文献馆对外开放,与社会共享,接待各级政府部门、学术团体、学校参观调研百余次,不断提升三山五园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品质。

三山五园研究院依托北京联合大学校内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赋能、文化引领,打造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组织推动三山五园文化的展示传播。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建成“一个平台”——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交互、展示平台,“三个系统”——基于地理信息的三山五园整体展示系统、基于GIS的畅春园全域可视化系统、基于清古地图的静宜园增强现实系统,服务校内跨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展示共享和国际合作交流,传播三山五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近两年,受海淀区委宣传部和文化发展促进中心邀请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示三山五园虚拟仿真成果,传播三山五园文化。

自2017年开始,三山五园研究院与首都之窗共建线上“探究皇家园林,开启数字体验之旅”三山五园专题、畅春园专题,向公众展示传播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历史故事等。截止到2024.3,“首都之窗”三山五园专题浏览量(不含转载浏览量)257745人次,畅春园专题浏览量(不含转载浏览量)204523人次。三山五园研究院与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合作开发《三山五园的园林之美》《三山五园诗文》和《三山五园传播与推广》等特色校本课程,作为精品校本课程亮相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展示交流会。《走进三山五园,重温家国情怀》获北京市校本地方课程说课一等奖。与花园路学区合作,完成海淀区文旅局项目“三山五园文化传承”,为小学生们开展系列讲座,指导研学。

2020年9月,北京海淀三山五园获批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单位,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工作,协助编制《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承担“构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体系”部分任务,协助搭建三山五园学术联盟平台等,汇聚海淀区及京内外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发掘和文物保护利用学术资源和力量,为“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三山五园研究院作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科研平台,坚持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促进相结合、课题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聚焦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传播与创新发展,将持续深入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文化传承,有力推动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价值挖掘、有效传承、文化传播、综合开发,更好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现任院长张宝秀教授,副院长张景秋教授,学术秘书刘少华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安亚男助研。

联系电话:010-62004509

电子邮箱:ldbjx@bu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土城西路 197 号,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1

网址:http://bjstudy.buu.edu.cn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