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考察河北、内蒙古古长城和元上都遗址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9月6—8日,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线性文化遗产空间解构及区域响应研究”和“元明清时期北京与周边地区关系的历史地理学研究”两个课题组部分成员和有关专家,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承德市围场县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考察古长城和元上都遗址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副巡视员于平女士,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唐晓峰教授、岳升阳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逯燕玲教授、讲师安帅博士,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虞思旦副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季晓染、方媛、尹兵兵等参加考察。考察队9月6日傍晚从应用文理学院出发,8日下午返回北京,考察为期2天。本次考察得到了当地文保部门多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9月7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王刚处长和沽源县文保所张国清所长的陪同下,考察队首先对沽源县境内古长城进行了考察。沽源县名之意是“沽河之源”,沽河即今潮白河上源之一的白河,发源于沽源县境南部。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境内长城资源丰富,不乏战国燕、秦、汉等时代的古长城,其中大多曾被后世沿用。这次考察队考察了沽源境内多段秦、汉长城和少量疑似战国燕长城,并了解了沽源县古长城遗址保存现状和勘察保护工作情况。

 

在沽源考察古长城

 

考察队还考察了位于沽源县东部金莲川腹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梳妆楼元墓”。这里传说是辽代萧太后的梳妆楼,经过考古发掘,发现是一处元代贵族墓,楼是罕见的蒙古墓上建筑,其周边是一个元代墓葬群,已清理出20多座元墓。该楼为砖结构单层建筑,高9.1米,平面为方形,边长10.69米,南面开券门,顶部为圆拱形。在楼内地下2米左右有元代砖砌墓,葬有一男两女。梳妆楼古墓群的发掘,为研究元代葬俗、礼制、服饰以及建筑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梳妆楼元墓

 

考察队随后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对北魏长城与金界壕遗址进行考察。正蓝旗文物所乌日尼乐图所长和文物所文物保护办公室苏德毕力格主任热情迎接了考察队,并带领考察。正蓝旗距北京直线距离260公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区。位于正蓝旗南部的北魏长城为夯筑土墙,呈土垄状;金界壕即金长城,长长的土垄、壕堑和附近的一处大型城堡遗迹尚很明显。金界壕遗址于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蓝旗境内的北魏长城遗址

 

在正蓝旗考察金界壕遗址

7日傍晚,考察队抵达位于正蓝旗东部上都镇的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这里地处滦河上游闪电河北岸水草丰美的金莲川草原上。元上都始建于1256年,三年建成,初名开平府。1260年,忽必烈在此登基,继蒙古汗位。元中统四年(1263),改名为上都,亦称上京、滦京,成为和大都(今北京)并列的草原都城,大都为正都,上都为夏都。元上都分为宫城、皇城和外城三重城垣。其中,宫城位于皇城正中偏北处,为长方形,南北长605米,东西宽542米,墙两侧均用青砖包砌,四角建有角楼;皇城位于外城的东南部,大致呈方形,每边长1400余米,墙体两侧用石块包砌,四角建有高大的角楼和蹬城的踏道;外城平面呈方形,周长8800余米,墙体用黄土夯筑。元上都遗址,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考察元上都遗址

8日,河北省围场县文物保护所左云岭所长及工作人员一早接待了考察队,首先为考察队提供了围场县长城基本现状和保护情况的材料,然后带领考察了位于新拨镇岱尹下村的岱尹古城址和位于岱尹上村的古长城。围场县南距北京近400公里,地处冀北山地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繁衍之地,是清代皇家猎苑“木兰围场”所在地,因此得县名。木兰围场设于康熙二十年(1681),是清朝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康熙至嘉庆年间清帝上百次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于秋季来此行围打猎、宴赏蒙古王公等北方民族首领。

岱尹古城是一处战国至金代古城址,1982年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遗迹尚很明显。岱尹上村的古长城,经河北省及围场县文物部门考证,认位属于燕秦古长城,战国燕始筑,秦代曾加以利用。当年乾隆皇帝在岱尹梁一带围猎时发现“木兰自东至西延袤数百里中,横亘若城堑之状,依山连谷,每四五十里辄有斥堠屯戍旧迹”,经过实地考察,证之文献古籍,于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九月作《古长城说》,并树碑以记其事。1982年《古长城说》碑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石质为鹦鹉岩,碑文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镌刻,为研究燕秦时期古长城和清代民族融合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清乾隆《古长城说》石碑前合影

 

课题考察调研活动在《古长城说》石碑下圆满结束。因时间紧张,考察日程排得很满,路途较远,有时又路遇堵车状况,每天晚上都是23:00以后才赶到住宿宾馆,一路上很是辛苦,但是考察队成员没人叫苦叫累,无论是第一次来这一地区考察古长城等文物古迹,还是以前曾来考察过,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在当地文保部门领导和专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考察队较为深入地考察了解了北京北部和西北部周边地区战国燕、秦汉、北朝、金等各代长城的建筑形式、保存现状、后代沿用、大体走势、保护工作等情况,以及元上都遗址、岱尹古城、梳妆楼元墓等文物古迹的考古发掘和保护情况,讨论分析了考察地区历史上与北京的关系,以及当下在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中的协同问题,有利于深化课题研究。同时,加强了北京学研究基地与河北、内蒙古长城研究专家、文保部门领导的交流和联系。

 

(季晓染 文  虞思旦 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