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北京学讲堂第三讲:北京地名文化相关理论与实践——基于地名志编撰视角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0月9日,北京市地方志专家、西城区地名志执行主编张长生做客北京学讲堂,以“北京地名文化相关理论与实践——基于地名志编撰视角”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讲座。我校12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张长生先生在讲座中

张长生先生指出,地名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和文化载体,记录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民族的变迁与融合、人们生活环境的发展变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他说:“中国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他结合自己编纂地名志的工作经验,主要从地名志的概念、地名学的概念、北京市的地名以及地名的标准化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京地名文化相关理论和实践,认为北京地名反映了皇家气派、寓意吉祥、官场云集、彰显文气、功能显赫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命名上具有以北京城市圈层结构命名、以动植物和地物命名、地名命名贴近民众生活等地方特色。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众多街巷胡同的地名典故和京郊乡村的地名故事,与听众交流了地名保护面临的相关问题。

 

师生们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朱永杰副研究员进行总结,他认为张长生先生的讲述是从地名相关的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从方志体例的书写编纂角度思考出来的,具有独特的启发意义,希望大家学习张长生先生做研究时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不断学习的习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学问。

张长生先生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张长生先生长期从事地方志工作,在地方志书、综合年鉴学术研究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讲座情感充沛、角度新颖,受到大家的欢迎。

                              (北京学研究所 张雪 朱永杰 图 文 张勃 审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