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赵幸高工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讲解北京责任规划师在城市微更新中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7日,北京学研究基地举办的第56次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圆满完成,本次沙龙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沙龙邀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共空间与公共艺术设计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赵幸做了题为“社会多元参与的城市微更新——北京责任规划师的设计与实践”的讲座,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北京名城委专家、教授级高工邱跃进行了与谈。沙龙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主持。线上线下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现场

赵幸副所长首先介绍了城市微更新的相关政策背景,它是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和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为城市微更新提供了条件。

赵幸副所长和邱跃理事长在讲座和与谈

 

接着,赵幸副所长重点回顾了责任规划师开展城市微更新三个阶段的实践历程,分享了相关工作方法和经验。第一个阶段,以城市微更新项目推动社会治理的初步尝试。主要利用2008年菊儿社区活动用房改造为突破点,在空间更新项目中充分引入公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二个阶段,探索城市微更新与社会治理互促的可持续街区更新。主要方法有:一是从社会治理入手强化基础奠定,如成立协会、制定公约等;二是推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微更新项目,如胡同微花园项目等;三是营造街区治理平台,政府、街道、企业等各方形成文化联合体开展合作,如朝阳门街区更新季活动。第三个阶段,同步推动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项目平台搭建。主要方法和经验有:一是依托公益基金,搭建孵化城市更新与社区培育创新实践的舞台;二是寻找“值得办的事”,吸引“能办事的人”;三是开展“全程培力”和“良性竞争”,为规划师团队持续赋能;四是“以小促大”,撬动各方可持续的跟进投入;五是政府部门、责任规划师不断广泛发起小微空间的持续更新。北京责任规划师带动、社会多元参与的城市微更新行动取得了系列实施成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赵幸副所长最后总结说,城市微更新既是用系统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方法,也是为了解决城市功能、美学问题的空间更新,还是为了建构行为秩序、人与人关系的社会治理,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建设。

邱跃理事长在与谈中首先介绍了城市更新、城市微更新概念的由来和内涵,认为城市更新是在城市建成区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与优化调整,是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这种更新是用综合的、整体的视角和行动来解决诸多城市问题的治理方式,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新、市容环境的整治,而且也是涵盖社会、经济、文化以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诸多方面的街区全面复兴。然后,他对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的来源、职责、选聘等做了阐释,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城市更新和责任规划师的作用做了说明,还对青年学生如何成长为一名责任规划师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现场参会的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龚卉博士和部分学生与讲座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最后,主持人李建平研究员高度评价了两位学者的讲座,认为讲座内容非常丰富,两位专家既从城市规划的制度出发,又结合了具体鲜活的案例,将城市微更新和责任规划师相关问题讲述得清晰、生动、形象,对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城市更新与治理,尤其对城乡规划、法学等专业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专家与现场参会的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张宝秀所长和李建平主任陪同邱跃理事长、赵幸副所长参观了双中心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文博馆、历史文博类和档案类本科教学实验室以及考古科研实验室等。邱跃理事长、赵幸副所长高度评价了应用文理学院和北京学研究基地取得的学术成果、服务北京城市发展的贡献以及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设置、良好的教育教学和科研环境设施,表示此行收获很大。

参观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

参观考古科研实验室

 

                                                                    (撰稿:刘少华 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