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8讲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18日,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8讲、“建党百年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第五讲成功举办。邀请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连副教授做了题为“北京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主题讲座,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担任与谈人,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主持此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150余位听众参加。

讲座现场

首先,张守连副教授阐述了红色文化的概念,认为从狭义上讲,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从广义上讲,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接着,张守连副教授从北京红色遗存、北京红色出版、北京红色文艺、北京学府的红色文化、北京红色地标、北京红色遗址群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解,充分展示了北京红色文化具有数量丰富、分布广泛、底蕴厚重、价值巨大等特点。

张守连副教授在讲座中

 然后,张守连副教讲述了北京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利用情况,认为北京文物保护级别较高,红色遗存数量较多;保护法规制度相对完善;红色遗址总体修复保护情况较好。他以妙峰山平西情报联络纪念馆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为例展开介绍北京红色文化传承与利用的丰富实践。平西情报联络站依托妙峰山地理位置优势和当地庙会人流往来密集优势等进行选址,其中冒着生命危险开辟出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的法国医生贝熙业、极为艰苦条件下帮助中国改进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林迈可、白天干活晚上发报的地下工作者苏静等人的事迹让人动容。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国革命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张守连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毛主席和党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故事、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的设计。他还提出可以对北大红楼精神进行提炼,并认为可以概括为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解放思想、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和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爱国精神。

最后,张守连副教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北京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提出了建议,认为需要挖掘抢救郊区的红色文化资源,聚力打造“四大”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区,即“北大红楼精神”教育示范区、“长辛店二七精神”教育示范区、“抗战精神”教育示范区、“新中国精神”教育示范区。

李建平研究员在与谈中

与谈人李建平研究员表示,张守连副教授的讲座系统深入地讲解了北京的红色文化,让人受益匪浅。他指出,学好红色文化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地走读,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北京学研究基地开展的“走读北京”相关课程和实践活动,以“走读”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北京学的特色与品牌活动。未来如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要像张守连副教授一样,综合立体地深入挖掘,把一件事情讲好、讲透。另外,在红色文化研究方面,不同地方的研究者要走动起来,充分交流,共同提升。

张勃研究员对沙龙活动进行总结

沙龙主持人张勃研究员总结此次活动。她表示,张守连副教授系统深入地讲解北京红色文化的内涵和保护现状,并对未来建设提出很有思考的建议,为大家做了一场内容丰富扎实的精彩讲座。李建平研究员提出学术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有服务决策的责任意识,要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持续推进,对于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意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北京学学术沙龙将继续举办“建党百年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讲座,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撰稿:刘晓琳、张艳  图片:石小川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