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传承红色文化 致敬建党百年——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4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4月23日,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办的“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开启了新系列“建党百年与红色文化传承”,首讲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钊学社秘书长侯且岸教授,围绕“李大钊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进行讲座,并与听众进行探讨和交流。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担任与谈人,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景秋教授主持讲座活动。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40余名师生到现场聆听讲座,约210名听众登录云上腾讯会议室在线听讲。

张景秋教授主持讲座活动

 讲座中,侯且岸教授围绕“李大钊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建党和探索革命道路的理论之源。他首先强调了要从认识论看问题,抓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一关键性的认识论命题进行具体分析,还原历史过程,从思想的动态变化中揭示李大钊特有的“马克思主义观”和“社会主义观”的内在价值。

 

侯且岸教授在讲座中

接下来,侯教授介绍了李大钊对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在五四时期的北京大学,有两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重要学术团体,即社会主义研究会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都是在李大钊的关怀和倡导下自发成立的校园学术、理论研究团体,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史上占有不容忽视的历史地位。李大钊是党内唯一给这两个研究会提供切实指导和帮助的人,这亦可看作是李大钊与北京大学之间的理论之缘。李大钊对社会主义的多元化理解充分表明他是一位颇具世界眼光的思想家,他的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对西方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探究,源自从西方文明源流对唯物史观的全面把握,既有包容,又有批判。他在《新旧思潮之激战》一文中写道,“一面要有容人并存的雅量,一面更要有自信独守的坚操”,这可以看作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此外,侯教授还多次强调坚持逻辑和历史相一致原则的重要性。

李建平研究员在与谈环节表示,侯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展示了他对李大钊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内容翔实,观点新颖,以小见大,听后受益匪浅。我们有责任拿出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李建平研究员与谈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和线上听众积极发言留言,互动气氛热烈。张景秋教授选取了现场和线上听众的若干问题向主讲人和与谈人提问。两位专家向与会听众推荐了研究李大钊在日本期间活动的基础资料和参考读物,探讨了历史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并亲切提示与会听众,学术研究要把握好度,要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

“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将继续推出“建党百年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讲座,传承红色文化,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撰文:安亚男  编辑:张勃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