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0讲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岳升阳副教授讲述三山五园的河湖水系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8日,北京学研究基地举办的云上北京学学术沙龙第20讲即“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系列讲座之七圆满完成。本次沙龙邀请北京大学岳升阳副教授做了“三山五园的河湖水系”主题讲座,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永杰作为与谈人,一起探讨了三山五园的水系生态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沙龙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主持。校内外180多人在线参加了听讲和交流。

岳升阳老师从三山五园地区水环境的背景、水系的变化沿革、清代的园林水系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述。

关于三山五园地区水环境的背景,岳升阳老师讲到,海淀坐落于北京小平原西北部,永定河冲积扇的北缘,1万年以前为古清河故道,后形成了清河洼地,在四五千年前,此地出现了两个较大的湖泊——丹稜沜和瓮山泊。这一地区的水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古清河河道中的潜水溢出带,如万泉河水;另一类是山泉,如玉泉山泉、金山泉等。岳升阳老师接着分析了三山五园地区水系的沿革以及与大运河的密切关系,说明曹魏时期的车箱渠、金代的金口河和金水河、元代的白浮瓮山河等先后兴修。元代的水利工程使海淀形成了玉泉山水系和万泉河水系两大水系,一直延续到现在。由于水量的增加,明代这一地区形成了宛若江南的水乡景色,促成了私家园林的兴建,如李伟的清华园、米万钟的勺园等。

随着清代皇家园林的大规模兴建,三山五园地区形成了复杂密布的河流湖泊水系。岳升阳老师分别讲述了长河、玉河、万泉河、清河、金河、石渠、南旱河、北旱河、成府旱河的历史沿革、走向及沿河的文物遗迹,并对这一地区的湖泊如昆明湖、圆明园福海、高水湖、养水湖、泄水湖的修建过程和功能做了介绍。他总结说,清代三山五园地区形成了富有层次感的“山、水、田、园”景观体系,远山近水,稻田如镜,丹墙黄瓦,苍松翠柏,映衬于稻田之中,园林与稻田融为一体,形成北京地区最为独特的景观格局。

最后,岳升阳老师对三山五园地区历史水系的恢复与利用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恢复二龙闸河、圆明园前湖、高水湖、万泉河、六郎庄部分灌溉水系是必要的,也是有条件实现的。

朱永杰副研究员在与谈中阐述了三山五园地区水系与北京运河之间的关系,认为它们为大运河提供了丰富的水源,是大运河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和利用方面,朱永杰副研究员提出,应以保护遗产为基础,以建设水利通道为契机,借鉴有关经验,通过区域合作,建设集生态与文化保护、旅游发展、文化产业开发等多功能于一身的运河遗产廊道。

主持人李建平研究员高度评价了两位学者的讲座和与谈,认为二人都出身于北京大学历史地理学专业,继承了注重野外调查和历史文献相结合的优良学风。他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学习这种不怕吃苦的实干精神,在学业上有所成就。

(撰文:刘少华 审核:张宝秀 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