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反复推敲 精心打磨 切实提高教师育人本领和执教能力——北京学研究所再次进行课程思政设计比赛总体演练
发布日期:2020-0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9日下午,北京学研究所召开线上例会,会议由副所长虞思旦主持,全体人员准时参加,所长张宝秀出席会议,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应邀到会。

会上,全体教师在上周内部正式比赛和专家点评的基础上,再次打磨课程,进行参加学院决赛前的再一次全过程模拟演练。教师们严格按照比赛要求,顺序进行了每人15分钟的展示。

五位教师的课程展示全部结束后,张妙弟教授、李建平研究员、张宝秀教授进行了总体点评和分别指导。

张妙弟教授表示,经过多轮演练,教师们的课程内容组织更趋成熟,思政特色愈加突出,比上周比赛又有所提升。教师们在的教学展示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如,张勃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讲课很有深度;成志芬对校院文件理解到位,思政特色完全契合文件精神;张艳9分钟的课堂展示内容丰富,宜更加聚焦于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朱永杰教态自然,语速适中;龚卉思政元素融入把握精准,表述清晰。他指出,俗话说“戏比天大”,对教师来说“课比天大”,希望教师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打造更加优秀的课堂。

李建平研究员认为,教师们整体教学水平都有非常大的提升,展示更加符合比赛要求,课件设计更加美观,内容更加充实,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更加自然,一直以来的努力值得肯定。他进一步指出,教师不应满足于完成教学任务,更要展现教学艺术,如课堂时间掌控自如、语言流畅而富有感染力、课堂讲授内在逻辑性强等。随后,李建平研究员给每一位教师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强调北京学研究所的教师授课要坚持“北京特色”,体现“京味文化”,凸显“北京味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讲故事、讲文化的过程中。

张宝秀教授指出,北京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设计的研讨和演练已经进行了六周,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张妙弟教授和李建平研究员全程指导点评,这对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教师们应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执教能力。她强调,课程思政是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要求,针对课程思政比赛而言,教师们一定要按文件要求去做,注意时间的把握,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要更加深入、具体,要合理分解成若干元素,思政融入要做到恰到好处,不动声色,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育德和育才相结合,育德为先。

最后,张宝秀教授敦促全体人员加强对三全育人的理解,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重要论述,研读校院关于三全育人的系列文件和学习材料,“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图文:安亚男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