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加强理论学习,探讨“课程思政”——北京学研究所召开第四次线上例会
发布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上午,北京学研究所召开本学期第四次视频例会。研究所全体人员准时参会,副所长虞思旦主持会议。

首先,虞思旦传达了3月26日下午应用文理学院中层以上干部视频会议精神。重点转达了学校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的要求,明确本部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与学校顶层设计相契合,做到同频共振;以及张宝秀院长在会上提出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的要求,明确本所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学联大文件、读联大文章、讲联大故事”的表率,将组织全体人员系统学习学校《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认真参加人民网“探索课程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系列讲座直播学习,随后还将组织讨论和落实。

然后,参会人员汇报了各自负责或参与的本所3月份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和困难,如线上教学过程中网络学堂的拥堵和技术障碍等,大家相互交流并群策群力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北京学研究基地中文网站调整和英文网站设计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本次例会的重点内容之一,为力求网站简洁明快、美观高效,老师们各抒己见,为设计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贡献了力量。

北京学研究所工作例会设有固定的学习交流环节。本次例会重点探讨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所承担的各类在线课程。大家一致认为,推进课程思政,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透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提升思想意识,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中,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以正向的引导,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断思考,总结方法,向着“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努力。张勃老师提议老师们每周将自己学习课程思政相关文件和理论文章的心得体会汇总提炼,落实成文字,在例会上进行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通过开学以来的四次视频例会,本所全体人员逐步适应了视频会议的形式,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

 

(图文:安亚男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