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召开视频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3月22日下午两点至六点,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学高精尖学科重点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借助ZOOM云会议软件召开了课题组会议。课题会由课题负责人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党委书记逯燕玲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张艳副教授联合主持,课题组成员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系主任孟斌教授、刘剑刚副教授、何丹副教授、谌丽副教授、黄建毅副教授等,以及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副所长虞思旦副研究员、朱永杰副研究员、成志芬副研究员、龚卉博士及研究生和本科生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出席课题会并进行深入指导。

“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视频会议

课题会上课题组成员先后汇报了各自负责的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相关内容数据搜集与数据库标准化、描述性统计分析、定性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中的问题。

张宝秀教授指出,指标体系评价需要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形成最终评价指数。目前在客观方面定量数据搜集和分析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基础,后续需要增加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参与研究,收集全国普通市民对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成效的主观认知和评价,开展专家访谈了解专家学者对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效的认识、评价与建议。张景秋教授指出,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对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内涵认识等理论研究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实际工作重点相结合,提升整个研究报告的理论性。李建平研究员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并指出评价指标体系要紧紧围绕着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需求,尤其对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和分析。同时需要加强对首都文化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首都文化与全国文化中心内涵等理论思考,对全国文化中心内涵进行深刻挖掘,进一步指导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具体实践。

随后课题组就课题成员在各自分工负责的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积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最后,张宝秀教授总结“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是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是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学高精尖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重要抓手,也是服务北京的重要方向。受疫情影响,此次课题会议在线开会,组织高效、效果明显,应定期召开,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进展,争取在6月底完成课题结项,9月中旬正式出版课题研究报告。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组成员各自工作的重点,同时为下一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图文:张艳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