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昼夜均分共盼草长莺飞 线上课程同显北京味道 ——北京学研究所于春分日召开本学期第三次视频例会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风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装日日新”。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北京学研究所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工作例会。所长张宝秀出席会议,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准时参会。

北京学研究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视频例会

根据校院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北京学研究所此次例会仍然通过ZOOM线上会议室召开,副所长虞思旦主持会议。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最新文件,交流一周工作成果,依据北京学研究所三月重点工作清单逐项梳理工作进展,并着重开展了线上教学心得体会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考验了教师们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并激发了创新精神。教师们积极备课,重视教学平台的选用、课程内容的准备、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交流的互动、教学效果的反馈,深入思考,挖掘课程思政切入点,并结合北京学研究的特点,以科研反哺教学,在教学中努力彰显人文精神,突出北京味道。张宝秀所长对教师们的发言一一予以点评,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落实校院有关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相关文件。鼓励大家研读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撰写的有关课程思政的理论文章,不断提升思想水平,潜心思考如何在线上授课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希望每一位教师结合课程思政、科研反哺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撰写新闻稿件,总结、提炼、升华对“立德树人”的思想认识,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现将本次例会上教师们有关线上教学和课程思政等工作的心得体会摘录如下:

   张勃:中国富有历史悠久的节日文化传统。《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系统讲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知识,包括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发展演变过程和功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的节日习俗及其文化内涵,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增强凝聚力和认同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疫情改变了传统的上课模式,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也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具有传统上课模式没有的优点,比如可以进行更多线上讨论,促进学生对问题的深度思考,从而增强学生的参与度,而且可以固化讨论成果。上课三周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课程设置了四个讨论题,在传统节日关切的内容框架中,突出疫情下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对社会生活的关切,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宇宙观和责任感,取得了良好效果。

朱永杰: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的北京地域文化和北京历史地理课程,网络授课以直播为主,在分享课件和视频资料的基础上,结合问题讨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丰富学生北京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空间分析的能力和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进而提升爱国主义情操。

    成志芬:《人文北京》是一门凸显北京味道的课程。大部分的北京孩子虽然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还不是特别了解。这门课程通过介绍北京的自然地理环境,北京的起源与发展变迁,北京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村落等,让北京孩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并为家乡的发展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地理与遗产保护利用》是城市科学系硕士研究生课程。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人文地理学研究遗产保护利用的基础。第二部分是人文地理学研究遗产保护利用的方法。第三部分是人文地理学研究遗产保护利用的视角。由于尚无出版的参考教材,主讲老师主要通过平时的科研成果来教授,并引导学生阅读国内外最新的学术文献,这门课程是科研反哺教学的一个案例。

    张艳:本人面向城市科学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开设专业选修课《专业英语》(16周/32学时,2学分),采用Bb网络学堂+Zoom直播+企业微信群等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经过三周的线上教学,主要心得体会有:1.将强线上教学内容涉及,线上直播与网络学堂建设互动,线上直播侧重梳理建构知识体系,对难点重点进行细致讲解,对线上学习过程的评价进行反馈,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而网络学堂建设侧重对学生自主学习内容的拓展和自主学习的引导,从内容选择和引导讲解方面需要下功夫,与课上讲授有机互动起来,并且可通过提前给出参考文献的介绍、录制讲解小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课前、课后更多自主学习,激发学习兴趣。2. 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研究课程思政的设计,积累课程思政的具体案例。分享了第三周课上,引导学生结合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来深化对全球化的内涵及其影响的理解,开展讨论,引导学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论述的重要意义,体会本次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中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党员在疫情抗击斗争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龚卉:《人文北京》慕课第二次开课维护感想: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由课程负责人、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和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副教授刘剑刚,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副研究员成志芬五位教师联合录制,目前已有200多名学生选课。作为一门线上课程,《人文北京》立足于北京学高精尖学科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一手资料的优势,在线下课程教学经验提炼的基础上,突出北京学特色,以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竞争实力。总结第一次开课的经验,更加注重调动选课学员的积极性,不断丰富课程内容。通过加强课前宣传、丰富课程视频、完善教学环节设计、活跃教学互动、增加课程学习结果反馈和考试等方式,督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知识的吸收和巩固,同时积极建设课程资源库,为学生进一步自主学习提供便利和支持。

(图文:安亚男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