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积极应对疫情,《人文北京》慕课再次开讲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之下,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抗击疫情。北京联合大学也积极投身于这场战“疫”之中,抓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努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由课程负责人、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和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副教授刘剑刚,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副研究员成志芬五位教师联合录制的《人文北京》课程近期再次登录中国大学MOOC(慕课)系统,为全国各地的学生提供线上了解北京、认识北京的平台。目前已有200多名学生选课。

 

 

《人文北京》课程主要从文化视角解读北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充分展现北京“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以及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进展,帮助人们了解北京、认识北京,提高综合人文素养。课程内容包括历史上的北京、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的明清建筑等十个单元,教学实践共七周。每周都有单元测试,还布置有单元作业和课后作业,最后有期末测试。2019年11月18日第一次上线,约6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通过大学慕课平台参与课程学习。

作为一门线上课程,《人文北京》立足于北京学高精尖学科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一手资料的优势,在线下课程教学经验提炼的基础上,突出北京学特色,以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竞争实力。

《人文北京》第二次开课总结了第一次开课的经验,更加注重调动选课学员的积极性,不断丰富课程内容。通过加强课前宣传、丰富课程视频、完善教学环节设计、活跃教学互动、增加课程学习结果反馈和考试等方式,督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知识的吸收和巩固,同时积极建设课程资源库,为学生进一步自主学习提供便利和支持。


《人文北京》课程部分公告

 

《人文北京》课程学习认证证书

 

(图文:龚卉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勃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