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第二十二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9月25-2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主办,首都博物馆合办,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史研究会、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地方文化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第二十二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故宫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等60多个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参加了会议,线上共130多人参会。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出席会议并作大会致辞。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北京联合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姜成坛,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主任程文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主任李卫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地方文化研究》主编叶桉等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陈名杰局长致辞

陈名杰局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市文物局对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肯定了北京学研究基地作为首批北京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些年发挥了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的优势,围绕北京中轴线、三山五园、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传统节日文化保护发展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取得了很大进展,多项建议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李局长认为本次年会以“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为主题,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在北京中轴线核心遗产价值和核心遗产点总结提炼、中轴线管理体制与遗产监测、中轴线文化遗产服务公众和公众参与方面贡献真知灼见,为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相关工作提供学术滋养和学术支撑。

李学伟校长致辞

李学伟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共克时艰,战胜疫情,迎来第22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这样一场盛会,实属不易,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还有主办、承办、协办的各个单位,媒体界的朋友,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校长肯定了北京学研究基地作为我校重要的、有特色、开放的综合性市级研究平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2019年5月北京学获批为北京高精尖学科建设单位。李校长认为北京学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各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对各主管部门,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多年来给予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北京学的发展,支持北京学高精尖学科的建设。目前,北京市正在着力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此次北京学学术年会紧紧围绕“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和文脉传承”这个主题,各方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地方文化工作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为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北京学研究基地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的又一次落地实践,相信会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张宝秀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25日下午开幕式、大会发言;26日上午大会发言、研究生论坛;26日下午走读中轴线南段。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主持。

先后有13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展开,内容涉及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发展演变、形态功能、价值地位、保护发展,北京中轴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路径和意义,中西城市中轴线的比较,北京老城整体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北京生态文明教育,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引人入胜,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张妙弟教授主持25日下午大会发言

李建平研究员25日下午作大会发言

 

为鼓励青年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多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大会设置了研究生论坛专场,由北京学研究所朱永杰副研究员主持,共有5位研究生作了报告,来自北京学高精尖学科骨干支撑学科的张旗教授、顾军教授、陈悦新教授分别对研究生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受到与会学者的称赞。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第22次北京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颁奖环节。会议收到论文46篇,其中包括研究生论文14篇,经过专家评审,共有9篇论文获奖,其中包括3篇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研究员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张妙弟教授、姜成坛研究员、李建平研究员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嘉宾与会议论文获奖者合影留念

 

张勃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具有更强的问题意识,讨论问题更加聚焦。在大力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背景下,会议集中讨论北京中轴线内涵挖掘与文脉传承的问题,产出重要成果,助力申遗工作,是北京学研究基地发挥首都文化智库作用的又一成功实践。二是来自更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和地方文化工作者参与了研讨,学风扎实严谨、开放包容。三是设置了研究生专场,会前筛选发言题目和发言人,会上安排更多时间进行点评和指导,加强了人才培养力度,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学生创新项目成效明显。四是年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了组织形式,扩大了影响。

 

张勃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

会议合影

学术研讨结束后,会议组织了与会专家到北京中轴线进行实地考察。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沿途讲解了正阳门城楼和箭楼的历史沿革、正阳门大街知名老字号商家的传奇故事、天桥的历史变迁等。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社教部李莹主任和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李卫伟主任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先农坛的主要景观并进行详细介绍。大家纷纷赞叹北京中轴线的神奇魅力和北京城的巍峨壮美,表示要通过学术研究推动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保护工作,传承伟大的中华文明。

李建平研究员讲解正阳门大街

李莹主任介绍先农坛概况

本次年会在上级部门和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在应用文理学院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下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撰文:刘少华 编辑:虞思旦 审核:张宝秀 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