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9-08-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810日,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延庆区召开,宣告研究会成立,有60多位会员和长城研究、保护、文化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和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亮到会并讲话。我校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和20多位教师、学生参会。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合影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章程》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及监事会,并通过理事会会议及监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长。长城保护专家、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并担任研究会法人代表,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当选为研究会九位理事之一。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叶东当选为秘书长。第一届理事会还聘任了4位副秘书长,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虞思旦受聘担任副秘书长。

汤羽扬会长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研究会要紧密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重点任务开展各项活动,加强长城文化研究和阐释,推动长城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在大会上向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致贺词。

李建平研究员致贺词

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亮讲话指出,延庆区政府全力支持成立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以此搭建长城文化研究、保护、传播和产业发展的平台,助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力和影响力的长城文化带建设品牌。

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讲话指出,文化是延庆绿色发展的灵魂,长城文化是延庆文化的根脉,延庆要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必须做好长城文化这篇大文章,按照市委的要求,坚定不移做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的排头兵。

会员大会结束后,延庆区还举办了一场长城文化讲座,专门组织延庆区各乡镇、各部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场,和出席会员大会的人员一起聆听讲座。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我校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做了专题讲座“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历史演进与保护发展”。张宝秀在讲座中介绍了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内涵、北京长城的历史演进和现状分布、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地位价值与保护发展、北京长城文化带延庆段的地位与保护发展等内容。讲座不仅提供了相关的历史资料,还结合国家有关长城保护和北京市关于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的相关工作进展、规划、政策等,展望了北京及延庆长城文化带未来的保护发展方向。专题报告既详实生动具有知识性,又高屋建瓴具有前瞻性,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张宝秀教授在讲座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旨在搭建北京市长城文化研究平台,服务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和发展,其业务主管部门是延庆区政府,第一批70多名会员是来自北京地区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文化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正在或有志从事长城文化研究、保护、宣传、展示、利用和文创产业的专业人员。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在社会组织支撑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将来长城文化的系统研究、展示、弘扬奠定了基础。

北京学研究基地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北京市各区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文化带保护发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研究工作。此次经过动员和组织,我校有30名教师自愿报名参加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成为第一批会员。今后,他们将积极参与北京长城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传播,共同为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学研究基地协助延庆区开展了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筹备和我校会员参会的组织工作。会后,延庆区文旅局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世园会。

 

(北京学研究所虞思旦  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