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2月5日,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在校内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学科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和工作人员。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根据《北京联合大学高精尖学科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北京学学科成立了校内高精尖学科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其中,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四个骨干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部分专家学者组成,工作委员会由四个骨干学科所在学院的院长、学科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和工作人员组成,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和跨学院的特点。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均由北京学学科带头人张宝秀担任主任,地理学学科带头人张景秋、中国史学科带头人顾军、考古学学科带头人陈悦新、设计学学科带头人张旗、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勃担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研究、制定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研究申报聚焦北京学的跨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组织开展跨学科的项目研究工作,推动学科的国际交流合作,为北京学学科相关研究生教育、本科教学提供学术建议,组织相关的学科考核评审工作等。工作委员会则负责学术委员会所决议各项工作的执行和落实。两个委员会与此前成立的以校外专家为主的“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共同构成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的组织保障,并将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和落实各层面的工作。

会上,张宝秀教授对2019年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2019年度目标超额完成,各骨干学科在高精尖学科建设平台上都取得发展和进步,但是存在聚焦度不够、高水平成果不足等问题,并根据学科建设任务书说明了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任务。随后,张景秋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和2017年博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等文件查找不足和改进方向。

张妙弟教授首先肯定了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指出面对当前学科建设中的问题,各个学科方向首先要认真对照学位授权和学科评估的要求明确指标,找出本学科的“命门”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其次提出四大骨干学科聚焦“北京学”、统合发展是高精尖学科建设的要害问题,认为“走读北京”、学科交叉系列讲座、设计大赛等可以作为统合的抓手和办法。他还将各学科的统合发展划分成四个不同层次和阶段,主张由低到高不断提升各学科的整合程度和统合水平,以适应新时期高精尖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李建平研究员认为:第一,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很有必要,这样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就有了组织保证,两个委员会应落实例会制度,定期开会,每次开会都解决实际问题,会前有准备,会中有记录,会后有纪要、有简报;第二,北京学学科的重要特色就是跨学科,学科融合发展、学术研究统合很重要。学科带头人要主动统合,各个学科应主动靠拢,两个委员会要加强组织建设、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借助“走读北京”课程建设,加强文旅深度融合,并将学科建设经费和教师力量等学科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共同申报重大课题、举办跨学科学术讲座等,把这些作为抓手促进学科融合,并将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和设计学等不同学科的特点和优势结合起来,聚焦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三,学习博士学科点申报条件、硕士学科点评估标准很有必要,各个学科回去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在骨干教师中进行传达,组织讨论,以明确奋斗目标。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本学科2019年建设情况,对高精尖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提出积极的改进措施,明确了2020年工作以及更长远的学科建设目标。最后,[z1] 学术委员会对2019年度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学生创新项目进行了评审,并对21个项目提出了指导性修改意见。

自2019年5月北京学获批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以来,按照规划任务全面、快速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学科平台建设宗旨,不断凝聚融合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四个一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力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为高精尖学科总体目标的实现打好了基础。张宝秀指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明确具体抓手,加强学科统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学科建设模式和治理体系。她还特别强调,要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科研育人的实现途径和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会议明确了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方向,对2019年度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不仅对当前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更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通过将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团结在统一的学科建设工作平台之上,推动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的聚合、学科力量的统合、学术研究的融合,为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取得高水平成果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图文:北京学研究所 龚卉 审核:张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