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0月26-27日,“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北京学研究基地、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日本富士学会、北京地理学会、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联合主办,由我校北京学研究所与应用文理学院承办,中国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杂志社《地方文化研究》编辑部、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协办。

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蒙古等国家40余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参会的专家学者主要来自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仁川学研究院、大邱庆北学研究所和济州学研究所,日本大学、东京都立大学和冲绳国际大学,马来西亚道理书院,蒙古国立教育大学,中国台湾清华大学、逢甲大学、政治大学、空中大学、屏东大学,中国大陆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广西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临沂大学、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会、福建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张家口市社科联、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新疆塔城地方学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学会、扬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南京出版社、河北雄安求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勃研究员主持。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所长梁承雨教授,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次长岡隆教授,日本富士学会理事长、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佐野充教授和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副校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奇海林教授致辞。

 

张宝秀教授致辞

梁承雨教授致辞

岡隆教授致辞

佐野充教授致辞

奇海林教授致辞

 

为祝贺“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中国农业大学金适教授创作了书法作品“群贤毕至”,赠送给大会。

金适教授向大会赠送书法作品

本次会议发言共分六个阶段。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日本东京都立大学何彬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张景秋教授、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陈韶旭会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杂志社社长叶桉教授、北京史学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六个阶段的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地方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亚洲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以及地方文化保护与建设等议题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在地方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方面,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勇研究员以及包海山副会长就如何加强和促进亚洲地方学的交流合作与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度思考。韩国济州学研究所代理所长Choa Hyekyung教授、蒙古国立教育大学高级讲师Gerelt-Od Erdenebileg、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任海副教授分别系统介绍了韩国济州学、蒙古国地方学和日本堺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日本东京都立大学堀信行教授从文化地理学视角阐述了文化在日本地域振兴中的作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研究员分享了对闽南文化研究的最新思考。在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方面,与会学者围绕地方经济、旅游、人口等发展历史、地方景观与文化叙事、地理环境及其对地方文化的影响、地方节庆与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地方文化活动、山岳文化、聚落文化等议题,分享了亚洲各国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历史背景下的研究经验。在地方文化保护与建设方面,学者们围绕地方文化研究与旅游发展、地方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地方文化品牌营造、文化移植、文化资产与地方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分享和总结了各国不同地方的实践经验。

参会代表合影

 

为了让与会者亲身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当代魅力,会议间隙安排了应用文理学院箜篌乐团的学生进行表演。同学们悠扬悦耳的乐曲演奏,赢得了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

学生箜篌乐团进行表演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亚洲地方学合作交流座谈会暨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工作会议。代表们围绕亚洲地方学合作交流的持续机制、成果出版、重点方向等进行深入交流。此外,为配合10月30日-11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扩大北京中轴线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会议还组织70余位中外嘉宾到北京中轴线上的钟楼、鼓楼、正阳门、永定门等处进行调研考察,并邀请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沿途详细讲解。通过此次实地考察活动,中外专家学者极大地增进了对北京中轴线的认知和美好感受。

中外嘉宾在钟楼前合影

 

中外嘉宾在正阳楼合影

 

地方学研究链接着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地方与世界,既需要对相关理论进行研究,也需要对地方的实践进行探讨。本次研讨会汇聚多个亚洲国家众多地方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亚洲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交流,成果丰富。大家分享了经验,取得了共识,对于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与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是由我校北京学研究所、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日本富士学会共同发起建立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共同推进亚洲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的深化与国际化。首届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的持续进行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第二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韩国召开。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所长梁承雨教授在做大会总结时,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

 

(北京学研究所 张艳 虞思旦文 张勃审核修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