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妙峰山庙会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5月20日,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部分师生到门头沟区调研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妙峰山庙会。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校直属单位党委程雨琴书记,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李娜老师,《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主编周小华编审,台湾空中大学人文学系原主任、台湾云林县北港妈祖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相辉先生,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勃研究员、博士后刘同彪,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杜珊珊副教授以及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调研考察活动。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侯秀丽老师全程陪同并讲解。

考察合影

妙峰山地处北京西郊门头沟区,距市中心55公里。妙峰山庙会,即妙峰山娘娘庙会,又称妙峰山娘娘庙香会,时在每年四月初一至十五日,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已有近400年的历史。2008年,妙峰山庙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妙峰山庙会以向善、利他、志愿为精神核心,保留了众多民间艺术、体育竞技活动,传承了多种传统表演艺术。参加调研考察的人员共同观看了舞狮和小红门地秧歌花会的表演,深刻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

舞狮表演

小红门地秧歌表演

考察人员在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德凤先生交流

 

通过考察,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妙峰山庙会的价值意义、传承现状和存在问题。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目前在各方努力下,传承较好,但也存在着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妙峰山庙会是北京人的一种精神家园和乡愁寄寓,具有重要的生活价值,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值得好好保护和传承,而这需要多元主体的积极介入和参与。

(图文:张勃、孙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