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中国智库索引(CTTI) > 北京学入选首批 CTTI 名录
北京学研究基地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简称CTTI,网址:https://ctti.nju.edu.cn)于2016年12月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并公布了首批来源智库名录。北京学研究基地正式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2017年1月-2018年12月),机构CTTI编号:T523。

9

  该索引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部门和高校社科管理部门推荐、业内专家评审、在线填报数据审核,遴选出首批国内489家智库,其中高校智库255家、党政部门智库68家、社科院智库46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44家、社会智库36家和媒体智库11家。

  2017年4月12日,北京学研究基地参加了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基地集中验收,进行了四期建设(2014-2016年)验收汇报答辩,目前正在等待验收结果。在四期建设(2014-2016年)期间,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北京西山文化带与运河文化带研究、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与传承、京津冀历史地理关系首都北京城市发展时空特征与空间组织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学术影响力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为北京市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的智库咨询服务作用明显加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0

 

北京学研究基地四期建设验收汇报会现场

  第一,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区域发展决策。如,在参与“三山五园”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到关注北京西山整体,对西山文化带保护与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契合了2016年3月发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要求,先后主持完成了海淀区委宣传部委托的“西山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战略框架设计”、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委托的“北京西山文化带保护与利用协助调研”项目并执笔撰写了《关于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的调研报告》,参与完成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的“北京西山文化带发展规划”项目,提交了有关调研报告和规划设计成果,得到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物局和文化局有关领导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将直接应用于北京西山文化带的文化遗产成片连线保护与发展建设实践,这是基地持续立足北京、研究北京,将基础研究应用于、服务于首都北京城乡发展实践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充分体现了基地“研究北京、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的使命担当,以及快速反应、整体策划和协同攻关的能力。再如,2016年3月,北京市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向学校发函征稿,要求围绕“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主题为市委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信息,北京学研究基地根据征稿函列出的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改造、城市副中心建设经验得失、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优化国际经验等选题,组织提交了17篇研究报告。

  第二,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首都北京的化建设工程,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做贡献。如,接受北京市规划委委托,研究、收集、整理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历史文化信息,目的是梳理即将重建的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展陈框架体系(古代、近代部分),并为新馆布展提供翔实的图文基础素材,展示北京城市的前世、今生,研究成果将直接应用于北京城市规划与建设展览馆新馆布展的实践工作中。又如,作为北京电视台10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西山》的协拍单位之一,在部分内容叙事框架、地理背景、历史知识、地图资料、参考文献、文字把关、微信宣传等方面为该片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位列每集片尾的协拍单位名单之中。在《大西山》主创团队接受了北京市委宣传部接着拍摄纪录片《长城长》的任务以后,基地即协助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帮助设计了该片的初步框架。

  第三,研究成果间接服务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文脉传承,是北京学研究的基地的第一重点研究方向,基地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多年来基地一直配合北京市政协文史委,进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点、线、面、体的保护与文脉传承调研,与市政协共同推动了北京地下文物保护等立法工作。在基地四期建设期间,配合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完成相关调研课题并执笔撰写了“关于加强历史街区保护,完善古都风貌保护机制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的调研报告”、“关于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的调研报告”、“关于北京运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4份调研报告和1份研究报告“首都文史理念研究报告”,调研成果为市政协提出高质量、高水平提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间接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决策咨询服务,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贡献了力量。

  北京学研究基地即将进入五期建设,将积极实践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响应学校《“十三五”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提出的“围绕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依托北京市级及以上重点研究基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积极打造具有北京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新型智库,提高服务地方决策的能力”和“围绕北京城市功能战略定位、‘高精尖’经济结构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学校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参与科技创新,加强智库建设,为区域发展提供高端服务”等要求,努力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的优秀社科研究基地和首都文化智库,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脉传承,为首都北京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级文化城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