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711日,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启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召开。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到会讲话。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到会并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北京学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建设好北京学高精尖学科,推动其切实发挥好带动更多学科发展、服务北京、服务市民的作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张宝秀主持会议,来自校内外的领导、专家和骨干教师70多人出席会议。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讲话

李学伟校长讲话

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张宝秀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今年北京联合大学有两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其中一个是北京学。北京学成立了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由24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顾问单霁翔担任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成虎任主任。李学伟校长和张宝秀教授为到会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主任周成虎院士讲话

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讲话

 

李学伟校长和张宝秀教授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学相关学科带头人合影留念

会上,张宝秀汇报了“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基础和发展规划”。张景秋、顾军、陈悦新、张旗和张勃分别汇报了北京学高精尖学科的骨干组成学科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以及北京学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基础、特色和发展目标。

学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成虎院士首先讲话,对北京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表示祝贺,建议以“一条主线、两个北京、三个交叉、四个平台”的思路进行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即以都城文化为主线,研究看得见的北京和“看不见”的北京、过去的北京和现代的北京,注意学科交叉、人才交叉、应用交叉,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平台、教育平台和智库平台。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指出,北京学体现了北京味道、北京特色,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要强调多学科的融合,加强各学科的靠拢意识,在高目标、大课题、标志性成果、博士点突破、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体现高、精、尖的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专门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世瑜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教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地名与地理信息管理处郭健副处长,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北京联合大学客座教授白杰先生,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先生,首都图书馆副馆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坚先生,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宫辉力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贺灿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等到会专家先后发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程文进主任祝贺北京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感谢北京学和首都社科界各位专家学者对关注北京、研究北京的坚守。他介绍了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合署办公以后的几项主要职能,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情况和要求,并提出了对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和首都社科界各位专家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期待。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程文进主任讲话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指出,北京学经过21年的发展,开始转向高精尖学科建设时代,需要进一步明确北京学学科的内涵,明确主要建设任务,坚持正确的定位和研究方向,不断积累,再经过一些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为北京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宝秀对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北京学的热情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继续深入指导和大力支持北京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并表示北京学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开始了高精尖学科建设的征程,将继续以北京学研究所为核心,团结校内学科,整合校外力量,加强学科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学科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创新综合性学科建设路径和高效运行机制,高质量完成高精尖学科建设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讲话

张淼书记讲话指出,北京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有积累有积淀,得到了认可,获批高精尖学科是实至名归;北京学属于北京,也属于中国和世界。他表态将大力支持北京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他说今年上半年刚刚进行了机构改革,北京市社科联和市社科规划办合署办公,平台和资源整合到了一起,将对首都社科研究起到更大力度、更好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市社科联和市社科规划办正在调研、起草关于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将出台一个文件,借此有力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北京学在北京联合大学的发展已走过20多个年头。期间有四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一是19981月北京市政府编制办批准成立北京学研究所;二是20049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北京市教委批准设立北京市级社科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三是2008年北京学研究所成为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轮值主席单位;四是今年5月以地理学、历史学、考古学和设计学为主体学科的北京学学科(群)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20多年来,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学研究基地)以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侯仁之先生题写的“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为平台建设宗旨,以“地域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为特色,坚持“时--人结合”“过去-现在-未来贯通”的研究视角,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矢志深化对北京城市及其环境共同组成的城市综合体发展规律的认识,聚焦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学定位于服务决策、服务学术、服务公众,努力向首都高端文化智库方向发展,这符合北京联合大学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北京人民满意的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北京学在校内发挥了重要的科研平台作用,在北京市、全国地方学领域影响不断扩大,美誉度逐步提高,已引起国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已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这些进步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部门,尤其是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领导、各方面专家的热情支持。

北京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这既是对北京学以往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北京学将在高精尖学科大力度的支持和高强度的督进下,在新的征程中,坚持国际眼光、中国特色、北京实践,充分发挥学科引领和学术平台作用,团结校内学科,凝聚校外力量,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文化智库作用,为首都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级文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  北京学研究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