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首都文化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二十一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6月22日,第二十一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年会的主题是“首都文化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本次会议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办,首都博物馆、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地理学会协办。来自校内外、京内外50余家单位的14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地方文化工作者和媒体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主持。原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基地原主任张妙弟教授致辞,并向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副会长侯秀丽,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大型节目总导演、制片人王淳华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仲华5位续聘或新聘担任北京学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的校外专家颁发了聘书。

为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上午,北京建筑大学秦红岭教授,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勃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张艳副教授5位学者先后做了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基于‘历史性城镇景观’视角的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北京二十四节气文化及其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价值与路径”“满族文化对京味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贡献”“表征与非表征:大运河(北京段)文化建构思考”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思路”。上午的会议先后由张宝秀教授和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主持,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景秋教授担任评议人,对5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评议。

上午会议中间,为了表示对北京学研究所(基地)今年搬迁至学院路校区的欢迎,应用文理学院学生进行了箜篌演奏。悠扬悦耳的琴声,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与会者赞赏同学们的精湛表演,纷纷拿起手机进行录像、拍照和转发。

学生演奏箜篌

下午,新疆塔城学研究室主任仇安鲁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姚亦锋教授、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经济处李好、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张晓敏副研究员、我校艺术学院武定宇副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副付晓教授、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李炯华副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李扬副教授、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杨润平先生等9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主体与路径”“北京古都地理空间与风貌规划研究”“三山五园地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将雍和宫街区打造为北京市的传统文化‘第三空间’”“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先行试点公共艺术文化政策的建议”“乡村文化旅游地图的表达研究”“体育文化遗产地游客满意度研究”“新中国建筑景观与北京城市文化空间重塑”“借鉴北京‘一城三带’理念打造张家口的人文、自然景观”。下午的会议先后由考古学学科带头人、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陈悦新教授和城市科学系主任孟斌教授主持,由艺术学院院长张旗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朱永杰副研究员进行评议。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全文36篇,经过评审,评出5篇会议优秀论文。李建平研究员为5位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张勃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她说这次会议实现了北京学学术年会充分发挥学术平台作用、有很多成果在这个平台上产生、延续和老朋友的友谊、结交更多新朋友的预期。14位学者的大会发言、获得优秀论文的成果和其他校内外学者的一些论文都为我们这次会议增了色添了彩。评价一个学术会议是否成功,首先要看会议做出的学术贡献。她认为这次会议主要做出了以下学术贡献:第一,北京学坚持时、空、人相结合和过去、现在、未来相贯通的研究视角,这次会议强化了这样一个研究视角,同时也把这个研究视角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对何为“时、空、人相结合”、何为“过去、现在、未来相贯通”有了新的认识。时空人当中时间和空间的共在,也是我们理解城市的重要角度。第二,从文化动因上对北京何以成为北京、首都文化何以成为现在的样态做出了一定的解释。第三,对表征和非表征、城镇景观、文旅地图等的深入阐释,一定程度上深化了我们的学术概念和研究方法。第四,很多会议论文的具体研究内容,丰富了我们对北京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三山五园、文化带、历史街区、传统村落等文化空间,首都文化、民族文化、公共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内涵,以及文化旅游、比较研究等方面的认识。第五,明显体现了北京学“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的平台建设宗旨和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首都文化智库作用,很多成果和观点都对服务政府部门决策具有积极的意义。最后,她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北京学学术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会议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应用文理学院各部门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还安排与会学者参观了文博馆和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文博馆于2012年建成,是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成部分,也是我校展示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窗口。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是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一个数字展示与体验平台,集中展示了我校在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文化遗产价值挖掘、景观再现等领域的实验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和创新成就。

我校“北京学”学科今年列入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北京学学科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群,涉及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设计学等多个学科,体现了当今世界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跨学科融合发展的趋势。本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是上述四个骨干学科集中展示、共同贡献、共享成果的良好机会。各个学科的带头人积极参会,并分别承担会议主持或评议工作。各学科的部分教师提交了论文,参加了会议,还有几位做了大会报告。校内其他部分相关学科、专业的带头人也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发挥了很好的促进学科融合、促进北京学学科发展的作用。

每年一次的北京学学术年会是推动北京学学术平台建设和推进北京学学科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校内多学科多专业、校外各方面力量共建北京学平台、共谋北京学发展、共享北京学成果提供着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会。

 

(撰文:虞思旦   图:朱永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