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韩国明知大学姜允玉教授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介绍汉字对韩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4月19日下午,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学院路校区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举行了2019年首场北京学学术沙龙讲座--“汉文化圈对韩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韩国明知大学中文系原主任、亚细亚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姜允玉教授主讲。有近40位师生参加听讲和讨论。

姜允玉教授在讲座

姜教授通过分析竹简、木简等为载体的儒学典籍史料文献,阐述了东亚汉字文化圈的形成、汉字在该地区产生的影响和汉字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传播、继承的重要价值;通过分析韩国儒教册版、《朝鲜王朝仪轨》《漂海录》等文献记载,阐释了汉字对儒教文化的影响;通过分析韩国记录释奠仪式的文献《国朝五礼仪》,介绍了汉字对韩国儒家祭礼仪式和行文文化的影响。姜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使用了大量详实的文献资料图片、儒教活动照片和视频,充分展示了汉字对韩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

讲座现场

姜教授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听讲师生的很大兴趣,在研讨环节有多位教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和感兴趣的话题与姜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供稿:北京学研究所 虞思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