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2019年“北京学讲堂”第一讲“北京中轴线”开讲啦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下午,2019年度“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在北四环校区拉开序幕。自今年开始,“北京学讲堂”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和校学生处、教务处合作举办。本学期将有6位北京学研究基地的专家、教师在“北京学讲堂”进行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北京中轴线、北京古都文化的精髓、北京城市单位大院的前世今生、北京长城文化带:历史演进与文脉传承、京杭大运河与北京、房山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

李建平研究员在讲座

 

本年度“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北京中轴线”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讲授。讲座内容包括北京中轴线南段——风情浓厚的京味城巿文化、北京中轴线中心段——以人民为中心的首都文化、北京中轴线核心段——皇权至上的故宫文化、北京中轴线北段——和谐宜居的城市文化四个部分。李老师通过图片展示、历史发展脉络梳理、传说故事介绍等形式,介绍了传统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演进、当代现状和未来发展,强调传统中轴线是北京城市的灵魂与脊梁,展现了北京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现当代文化,集中体现着北京城市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共有268名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听讲。通过聆听李建平老师的讲座,大家加深了对北京中轴线的了解,丰富了对北京历史文化的认知。

 

(供稿:北京学研究所 虞思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