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首都之窗:第二十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京学研究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二十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暨北京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

  为纪念北京联合大学成立40周年、北京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2018年9月15日至16日,北京学研究基地联合首都博物馆、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地理学会举办了“北京学研究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二十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暨北京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纪念会”。北京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陶西平先生做了重要讲话,北京联合大学领导致欢迎辞,来自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公室、韩国首尔学研究所、日本富士学会、韩国关东大学东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首都博物馆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与会致辞。国内外数十家单位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地方文化工作者和媒体人出席了纪念会和学术年会。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成立于1998年1月,迄今已经走过了整整二十个年头,其中有三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一是2004年9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北京市教委,以其为核心,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联合设立北京学研究基地;二是2008年北京学研究基地成为全国地方学联席会轮值主席单位;三是2016年北京学研究基地入选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首届“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7-2018)”。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牢记“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的宗旨,以“地域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为特色,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时、空、人相结合,过去、现在、未来相结合,矢志深化对北京城市及其环境共同组成的城市综合体发展规律的认识。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以基地为依托,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形成并逐渐加强、优化以“四个圈层”为体系、专兼职相结合、老中青成梯队、校内外互动互补的多学科、多领域研究团队建设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方方面面的研究力量,建成一支了解首都北京发展历史背景和总体情况、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较高研究水平的骨干研究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北京学学术研讨会、一次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1部《北京学研究》辑刊、1部《北京学研究报告》和1部《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北京卷》蓝皮书,与学报编辑部合作每年开办4期《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北京学研究”专栏,每年进行一批基地自设项目立项,以系列学术活动和出版物为载体,加强基地建设,提升科研水平, 在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城市空间结构与优化、民俗文化、北京历史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将科研项目作为实践教学载体,利用研究成果为教学服务,将研究成果融入课程中,不仅开设了《北京地域文化》《北京民俗文化》《名人故居与北京城》等多门通识教育选修课,而且连续8年举办“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向日本亚洲共同体基金会成功申请了讲座课程“亚洲文化共同体与东亚首都文化”,对于开阔学生视野,加强学生对亚洲各国文化联系和交流的理解,以及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一直注重针对首都北京中心工作和相关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科研成果转化与辐射力度大大加强,在首都北京的遗产保护、文化建设和城乡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文化智库学术引领作用。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京历史文化的传播普及贡献良多。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不断加强与全国地方学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努力开拓与国际地方学学研究机构的合作与共同发展,引导地方学进行国际国内比较研究、经验借鉴、服务地方发展,对于中国地方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年来,北京学研究所紧扣时代脉搏,勇攀学术前沿,与基地共成长,与联大共进步,在校内、北京市、全国地方学研究界,影响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已引起国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已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

  会议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北京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在以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以及地方学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表达了对北京学研究所的殷切期望。希望北京学研究所在新的发展历程中,继续依托研究基地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凝聚校内外专兼职科研力量,强化与校内相关学科的学术联系,研究北京、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咨询服务能力、辐射能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文化智库作用,为首都北京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级文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北京学研究基地继续履行好全国地方学联系会轮值主席单位的责任担当,团结各会员单位加强地方学基础理论探索,加强与港澳台地方文化研究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地方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为中国地方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不仅是北京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还是北京学第二十次学术年会。围绕“北京学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会议主题,与会学者就北京学与其他地方学的关系及未来发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路径,北京古都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等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对于探索地方学服务文化建设的北京经验,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具有积极意义。

http://renwen.beijing.gov.cn/sy/whkb/t1561388.htm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