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专门史学科
专门史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专门史学科发轫于1978年建立的北京大学分校历史系,2007年获批专门史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开始招生,10年来,已经有7届9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在读研究生61名。考生生源充裕,毕业生就业良好,年均就业率100%,且有多人考取著名高校博士研究生。

1、特色

(1)充分发挥市属院校的区位优势,注重北京历史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对策性研究,服务北京地方文化建设,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对策建议。本学科团队主持写作和出版了《北京文化史》分类研究丛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图说北京城》等标志性成果,完成了大量市文物局、文化局、宗教局、台办等政府机构委托的科研和调研项目,成为北京及京津冀区域历史文化建设、历史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在国内学术界和相关行业拥有较大影响。

(2)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紧跟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潮流,积极探索历史文化与科技融合之路。本学科团队除历史学外,兼备文化遗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考古学、人文地理学等不同学科背景与专长,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利用国际上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建设了国家级的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了三山五园虚拟仿真体验馆等项目,能够多层次、多手段发掘和展示、传承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2、优势

(1)专业建设成果突出

在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人才培养方面独树一帜,取得突出成果。本学科所支撑的历史学专业被评为北京高校历史学中唯一的一家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北京市特色专业,获得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主持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改项目4项。

(2)拥有高水平科研平台

拥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台湾研究院等3个北京市级科研平台;有三山五园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所、民族与宗教研究所等校级科研机构。

(3)拥有高水平的校内外实验教学平台

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古建研究所等单位共建10多个市级、校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对于应用性科学研究和培养应用型史学人才有重要支撑作用。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限200字)

中国专门史 本方向以北京历史文化和历史遗产研究为重心。北京及周边地区社会文化史、北京历史遗产挖掘、文化遗产基本理论研究等是重点关注的领域。特色是将历史文献和田野调查资料、民众口述史资料相结合;将纵向历时研究和横向文化空间研究相结合;将科学研究与地方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结合。成果丰厚,影响广泛,已经成为北京历史文化研究与遗产保护的重要基地。

中国古代史 本方向以隋唐史和明清史为中心。重点是明清北京社会文化史,尤其着重研究皇家文化、士林文化和旗人文化,特色是探讨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苑囿的理政功能、书院儒家文化传播、翰林政治文化和八旗聚落及风俗,揭示中国古代后期多样化社会与多民族大一统国家形成的原因;隋唐史研究特色是引入政务运行机制概念分析制度演进与运行,并借助经济学理论来研究中古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取得的成果已在《中国史研究》等发表,受到学界好评。

中国近现代史 本方向以近现代城市史及台湾问题研究为中心。其中城市史尤以北京为重,围绕近代北京城市社会治理、卫生防疫、社会生活等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归纳北京城市近代化转型发展规律,为北京目前的城市建设及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台湾问题研究方面,依托本校的市级科研平台—台湾研究院,着力于台湾的政党制度演变及社会发展等领域,为国家对台政策提供智力参考,促进了两岸关系发展,学术影响广泛。在现代军事史研究方面也有标志性成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