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邀请台湾学者蔡相煇先生前来讲学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台湾空中大学人文学系原主任、台湾云林县北港妈祖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相煇先生应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邀请于2018年3月至6月前来北京联合大学讲学,在北四环校区和学院路校区为学生开设了“台湾社会文化史”选修课程,两个班次共有160名学生选课。蔡老师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生动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生欢迎,课程帮助学生较为深入地了解了台湾的历史和文化。

 

蔡相煇先生在授课

 

在讲学期间,蔡相煇先生应邀做客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举办的“北京学学术沙龙”“北京学讲堂”和“学知讲堂”等学术活动,分别面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做了十多次学术讲座。蔡先生在“北京学学术沙龙”讲座6次,先后有北京学研究所、应用文理学院、台湾研究院等校内单位部分教师、研究生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大兴区文物管理所、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北京传承非遗中心、福建省立德海峡文化研究院、天津荣程祥泰投资公司、北京倾城茶艺室等校外单位的科研人员和文化爱好者近百人参加听讲和交流;在“北京学讲堂”“学知讲堂”讲座8次,共有725人次学生听讲;此外,蔡先生还与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台湾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师生座谈,进行了学术交流。

 

蔡相煇先生在“北京学学术沙龙”做讲座

 

蔡相煇先生在“北京学学术沙龙”上和与会人员交流

 

蔡相煇先生在“学知讲堂”做讲座

 

蔡相煇先生在“北京学讲堂”做讲座

 

蔡相煇先生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先后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阳明大学、侨大先修班、空中大学任教,曾担任台湾空中大学人文学系主任、秘书处处长、图书馆馆长,财团法人北港妈祖文教基金会第二、三届董事长,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三届顾问,在台湾社会文化史、民间信仰、妈祖文化、历史人物、方志、地方文化等方面深具学术造诣,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近50篇。

蔡先生基于深入的史料挖掘、细致的田野调查、深厚的学术积累,结合台湾社会发展演进的历史背景和现状,采用大量珍贵图片,介绍了他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讲座内容涉及台湾的民間信仰、《天妃显圣录》编辑与刊行、妈祖的身世事迹、台湾的妈祖信仰与眉州祖庙认同、妈祖文化的本质、郑成功家族及台湾的郑成功信仰、台湾的王船祭、施琅与台湾、日本统治下的台湾、近代台湾教育史、孙中山的宗教理念与作为等。

蔡先生的系列讲座引起了听讲者的很大兴趣,在学术沙龙的研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围绕讲座内容进行提问、交流和发表自己的见解。大家普遍感到听蔡先生的系列讲座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台湾社会文化发展史和民间信仰的认识,特别是提高了对妈祖文化发展历程、真实面貌、文化特质、文化功能和文化影响力的认识,并赞同蔡先生关于妈祖文化是对于推动落实“一帶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的民间信仰和文化纽带观点。蔡先生丰富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扎实细致的实地调研考察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蔡先生在北京联合大学的课程讲授和系列讲座无疑有利于深化京台两地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研究互鉴,有助于大陆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台湾历史、社会和文化。

          

                                                                                                                                          北京学研究所 应用文理学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