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搜狐网: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6月24日,“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召开。北京市台办副巡视员赵孝清,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原校长兼任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北京地理学会理事长李京,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台湾慈济大学宗教所教授林美容,台湾戏曲学院前院长、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蔡欣欣,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勇、副会长包海山,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山西省晋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焕君,中国巴山文化研究会会长钟昌斌等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台湾、内蒙古、福建、山西、陕西等地的地方学和地方文化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会。分论坛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主持,李学伟校长和林美容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的研讨主题是“京台地方学研究互鉴与地方文化交流展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京台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现状与前瞻、地方文化传承与认同、地方性与地方感、地方文学、地方戏剧、民间信仰、文化创意、文化遗产保护、地方学服务地方发展实践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以期促进京台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经验互鉴和交流合作。

在论坛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学者重点报告了北京地区的地方文化传承与文化特色;台湾高雄中山大学、屏东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慈济大学、中正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学者就台湾的民间宗教信仰、地方文学、台湾歌仔戏、苗栗客家采茶戏、台湾地方文化传承保护等与参会者进行分享;福建、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的高校及地方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闽南文化、鄂尔多斯学、晋学、巴山文化等本地区的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现状与未来前景等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积极发言,讨论气氛热烈。通过论坛研讨,两岸地方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一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地方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打造出一个交流研究成果、促进共同发展的学术平台,有助于推动两岸地方学研究的繁荣,推动台海两岸各地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并将为丰富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方文化宝库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民革北京市委合作主办,于6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和京台交流的展望”。其中,“京台地方学分论坛”是由北京市级社科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和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台湾研究院和应用文理学院承办,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北京史研究会和北京地理学会协办的一次两岸学术交流盛会。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