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威尔市城市规划局局长刘玉女士应邀做客北京学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330日上午和下午,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在学院路校区联合举办了两场北京学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美国肯塔基州路易威尔市(Louisville)城市规划局局长、美国规划协会注册规划师刘玉女士做了两场主题讲座。两场沙龙活动均由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主持。

30日上午的北京学学术沙龙以“韧性城市理论与美国实践”为主题,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学研究所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等校外单位部分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韧性城市理论与美国实践”北京学学术沙龙现场

 

刘玉女士首先介绍了美国规划发展史上的城市美化运动、城市公园运动、城市效率/实用运动、城市社会运动、花园城市运动、新城市主义运动等几次大的“城市运动”,国家层面主要在住房、环境、历史遗产保护方面制定规划政策的情况,美国城市规划包含城市社区和经济发展、土地利用及法规实施、交通规划、环境和自然资源规划、城市设计、规划管理及资金预算、住房、基础设施规划、历史遗产保护等领域,以及美国肯塔基州路易威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2040年)修订工作中土地开发法规依据、城市现状背景及发展数据分析、咨询委员会咨询和公众参与操作程序等。然后,她从现代城市面临的挑战出发,从理论层面阐释了“城市韧性”是指城市中的个人、社区、机构、企业和系统在经历各种慢性压力和急性冲击之下存续、适应、发展的能力,城市韧性研究与韧性城市规划是当前世界范围内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缓解城市慢性压力和急性冲击而提出的理念探索与实践创新,通过为城市制定和实施科学的韧性计划、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帮助城市增加韧性、抵御灾难性事件并迅速恢复。随后,她介绍了在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下全球范围内遴选了100个伙伴城市正向着韧性城市迈进,中国浙江义乌、四川德阳、浙江海盐、湖北黄石四个城市入选该100个韧性城市项目,该项目将为入选城市提供经费资助,旨在通过制订和实施韧性计划及提供技术支持与资源,帮助入围城市打造韧性,以提升城市抵御外来冲击和灾害的能力,并从健康和幸福感、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和环境、领导力和战略方面介绍了“城市韧性”工作框架;最后,以入选100个韧性城市项目的美国肯塔基州最大城市路易威尔市为例较为详细地介绍了韧性城市规划建设的美国实践经验和具体进展。

 

刘玉女士在以“韧性城市理论与美国实践”为题做讲座

 

之后,与会人员就韧性城市、城市规划公众参与操作等相关内容与刘玉女士进行了互动,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以“韧性城市”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带来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国际前沿理念和知识,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为我国韧性城市的研究、规划实践和专业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和案例参考。

30日下午的北京学学术沙龙以“城市历史遗产保护的美国经验”为主题。该主题非常契合应用文理学院近些年来一直以“文化遗产”凝聚学科专业方向和力量的发展思路,在学术沙龙基础上扩展为应用文理学院的一次教师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应用文理学院教师、北京学研究所人员、部分研究生、艺术学院等兄弟学院部分教师和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校外单位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城市历史遗产保护”专题讲座现场

 

刘玉女士以“城市历史遗产保护”为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她结合自己多年在美国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的工作经验,围绕城市历史遗产保护这一热门话题,梳理了美国联邦政府制定法律和地方政府执行联邦法律、制定本地规章制度保护历史遗产的历程和做法,并以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为例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政府部门在老城(Old Louisville)历史遗产保护方面的具体实践经验以及房主、居民保护历史遗产的责任和义务等。

 

刘玉女士在以“城市历史遗产保护”为题做讲座

 

最后,张宝秀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刘玉女士分享了城市历史遗产保护的美国经验,为我们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经典案例,对于应用文理学院坚持聚焦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传播和推进“+文化”教育具有推动和借鉴意义。

 

(文  北京学研究所虞思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