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通讯
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赴门头沟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赴门头沟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
发布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赴门头沟

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

 

2018年3月3日,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校内研究人员赴门头沟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参加考察的有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虞思旦,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勃研究员、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李孔文教授、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逯燕玲教授以及历史文博系李自典副教授等。考察由北京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侯秀丽女士全程陪同并讲解。

此次考察行程分为两个部分,上午到斋堂镇灵水村考察灵水转灯。灵水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先后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等。灵水村又称“举人村”,乡贤文化特色突出,其思想精髓集中凝练在灵水“八德”中,即“核桃晚打、猪羊圈养、龙池三禁、君子不争、诗书济世、生财有道、捐资赈灾、共喝秋粥”。灵水村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其中,灵水转灯习俗即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后因战争等原因停止举办八十载。今年元宵节期间,转灯习俗重新恢复。灵水村民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在村口的文化广场设转灯场,横竖成行,各有19根灯柱,再加中心一盏天灯、三盏门灯,共计365盏灯,代表一年365天。转灯阵中,均匀分布、连接巧妙的九个“万字不到头”图案,寄托居民祈福纳祥,祛病消灾的美好愿望。参加考察的专家老师们体验了走灯阵活动,切身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随后还参观了南海火龙王庙、天仙圣母庙等古迹。

                                                                              走灯阵                      

                                                                       南海火龙王庙前考察合影

下午,一行人来到大台街道办事处的千军台、庄户村,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千军台庄户幡会”。该项目是以请神、送神、祭神为主要内容的村落联谊仪式活动,始于明朝,兴于清朝,流传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举行。正月十五从庄户村走到千军台汇合,正月十六从千军台走到庄户村汇合。汇合时要举行祭拜仪式,演奏古幡乐曲、焚烧香表。幡会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蕴含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多种民俗表演也反映了人们的智慧和精神追求。幡会更是外出游子的乡愁牵挂,幡会期间游子们纷纷返乡,体现了强大的精神凝聚力。

                                                                   走幡现场

                                                               古幡乐表演

     通过一天的考察,专家们对京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切身体验和直观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如何保护、传承、挖掘、利用像灵水转灯及千军台、庄户幡会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突显京味文化的特色,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值得思考和研究,这也是北京学研究基地正在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图文:李自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