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学研究基地召开“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保护与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建设项目沟通会”
发布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131日,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召开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保护与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建设项目沟通会”。 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张迁处长,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文化教育处于晓强主管,联大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教授,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景秋教授,北京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虞思旦副研究员,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勃研究员,北京学研究所朱永杰副研究员、张艳副研究员,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李自典副教授,城市科学系刘剑刚副教授、杜姗姗副教授、陈媛媛老师,艺术学院王丹谊副教授,北京学研究所、中科院地理所联合培养博士后刘同彪以及北京联合大学的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张宝秀教授主持,她介绍了会议的两个主题。其一,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拟委托北京学研究基地开展“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保护与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建设项目”研究,此次会议旨在加强双方沟通,以便北京学研究基地更好地了解该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其二,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希望加强与北京学研究基地的沟通,希望专家就如何将春节文化元素融入冬奥会中出谋划策。

会议现场

张迁处长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局的职责范围、北京市非遗产保护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归纳了北京市非遗的特点,并就拟开展的项目提出希望,认为该项目应加强顶层设计,聚焦非遗研究,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厘定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的内容与内涵,对于北京市非遗保护在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树品牌、育人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有利于非遗的活态传承。于晓强主管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关于春节文化元素融入北京冬奥会中的想法和要求。

张勃研究员汇报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保护与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建设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难点,说明该项目将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内的非遗进行调查与整理,系统把握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利用现状,并就如何密切公共文化建设、文化艺术发展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保护、传承、利用之互动关系提出对策建议。

之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延庆冬奥宣传的建设和重点工作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李建平研究员认为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北京市非遗调查研究和节日研究、奥运会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在北京市非遗保护工作与冬奥会相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增进了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北京冬奥组委会宣传部与北京学研究基地的信息沟通和相互了解,对于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张勃 孙蕾撰稿)


分享到:
0